1 2 3 4 5 6

大会交流材料之四:努力开创科学普及工作新局面

更新时间:2017-12-15

大会交流材料之四

 

努力开创科学普及工作新局面

 

周永滨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迈入新时代,科技指引未来发展方向,新时代召唤科技工作者勇挑重担,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创新型国家步伐。几年来,市委、市政府立足“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主题,积极开展各类科普活动,助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为科普工作改革创新打下了良好基础。

一、基本情况

一是积极为农村经济快速发展服务。通过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优秀农技协、科普示范社区和科普示范基地成就明显。双泉镇三合村矿泉水稻种植协会、朝阳乡革命老区食用菌协会、火山红特种养殖示范基地、蚕业养殖协会、青山街工委阳光社区,发挥了典型引路的积极带动作用,受到国家和省级表彰,促进了全市农业经济结构的优化升级。

二是全力为全民科学素质提高服务。以《纲要》为基础,扎实推进科学素质工作深入开展。全市各成员单位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继续抓好农民科学素质培训,开展了全面提高社区居民、未成年人、城镇劳动者以及领导干部和公务员重点人群科学素质行动。

三是全面为科学普及科技创新服务。利用市委网、政府网、电视台和微信平台多种媒体,编发简报,流动展览,唱响主旋律、发出好声音、凝聚正能量、营造好氛围。踊跃参加“创新争先行动”,将主题科普工作和活动引向深入。结合农技协发展实际,加快水稻协会等农技协转型升级。革命老区食用菌协会荣获“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科普奖”。

二、存在问题

一是科普力量薄弱,“四个服务”能力明显不强。二是农技协缺乏有能力的技术型人才与管理型人才,业务拓展困难,品牌创建力度不够,经费投入不足,致使农技协发展缓慢。三是科协工作内容宽广而虚化。基本存在“上级安排什么,就抓什么”的现象,难以形成特色、形成合力。  

三、几点建议

(一)深化科协改革,强化科协力量。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全国“科技三会”、中国科协九大精神,加大科协组织建设推进指导力度。采取适当增加人员编制、选配兼挂职人员、政府购买服务、聘用社工、招募志愿者等多种方式,充实加强机关工作力量。加大科普经费投入,要根据本地区域人口、公民基本素质和财力状况,将科普经费列入年度预算,逐步达到国家科普投入要求。探索建立直接服务基层科技工作者开展创新创业和科学普及工作的多种形式服务组织,提高服务能力。

(二)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联动责任。科协是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是推动国家科技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一要强化统一领导责任。把好方向,建好制度,选好干部。条件具备的,科协负责人应参加同级人大或政协常委会,充分发挥政协科协界别作用。二要强化改革推进责任。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推动科协工作改革创新,在机构设置、组织建设、经费保障、干部选任等方面给予支持,确保科协组织有人干事、有钱办事、有阵地提供服务。三要强化齐抓共管责任。树立“四个意识”,建立协调推进科协工作联动机制,形成推动科协事业发展的合力,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促进科协工作开创新局面。

(三)加强学会建设,强化服务能力。学会是科协的组织基础,要在原有的农学会、林学会、水务学会、教育学会、医学会等学会、研究会基础上,积极发展新的学会组织,密切与科技工作者的直接联系,更好地提供精准服务。

(四)加强政治引领,推动深化改革。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每年5月30日为“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激励科技工作者争当先进。要积极引导科技工作者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积极履行改革推进落实的责任,推动科协事业取得新进步新进展。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团结带领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凝聚同心共筑中国梦的五大连池正能量,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五大连池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