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5 6

大会交流材料之一:发挥协会中介作用 强化为企业服务功能

更新时间:2017-12-15

大会交流材料之一

 

发挥协会中介作用 强化为企业服务功能

 

张永森

 

伴随着市场经济的产生而产生、发展而发展的协会,是市场竞争的必然产物,也是维护正当市场竞争和整顿市场秩序的社会组织形式,是政府与市场主体——企业之间的中间组织,它服务于政府,服务于企业,在政府与企业之间发挥着无法替代的中介作用,是整个市场经济运行系统中不可或缺的中间环节;它比政府更加接近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更熟悉企业界出现的困难和问题,能够在政府的利益与企业的要求之间做出平衡;它能更加灵活地做出决策,对中小企业提供及时的帮助或援助。

一、行业协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目前我市市场经济协会组织尚处于发展初期,协会的作用远远未得到发挥,仅处于组建阶段,有的虽已组建但工作难以开展。未得到企业的认可,协会本身权利和义务还不明确,为企业解决问题的手段欠缺。

一是市场经济发展对行业协会实际需要不一致,政府有关监管部门在对各行业实施各种管理时,缺乏与协会沟通,协会很少有机会参与各项活动。

二是由于协会的职能发挥尚未到位,社会认可度不高,致使商会发展会员单位的工作难以开展,更谈不上发挥作用。

三是协会的自身建设相当薄弱,思路不清晰,工作力度不大,在同行中难以建立权威。

四是行业协会在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整顿市场秩序、规范企业行为、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中的作用没有发挥出来,处于边缘化的地位。

二、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的建议

一是政府要健全行业协会政策法规,理顺政府与行业协会的关系,完善行业协会内部治理结构,在引导协会发挥作用方面大胆探索,勇于突破,对行业协会的组织和运行提供大力支持。应明确行业商会的地位、性质、作用、组织结构、权利义务及其与相关部门的关系,从而促进我市行业商会体制的合法、合理、使之更好地发挥作用。

二是理顺行业商会的关系。在规范组建的同时,要加快现有行业商会、行业协会的整合。隶属于不同部门的商会、协会,应充分体现企业主的愿望,优势互补,加强联系与合作,协同开展活动。同时应注意平滑对接、协调关系、协同动作、协作服务,以实现参加行业商会企业的本位要求,帮助企业内部自律,加强业务部门的行业管理。

三是协会组织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选举领导班子,让威信高、能力强、实力大、有代表性、有工作热情并与党同心同德的行业带头人担任商会主要领导;要培养从事行业协会的职业人才,特别要吸纳一些懂经济、市场知识和实践的复合人才;要建立健全有关规章制度,发展壮大会员队伍;要全面了解行业的发展态势,发挥行业组织的导向作用;要能代表会员的合法权益,反映会员的意见、要求,真正体现民间性、独立性、非营利性、自律性、公益性、服务性等组织特征,发挥其应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