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5 6

大会发言材料之四 :提高提案工作质量 增强办理协商实效

更新时间:2017-12-15

大会发言材料之四

 

提高提案工作质量  增强办理协商实效

 

田淑艳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政协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载体。十八大以来首次强调了加强提案办理协商在实现协商民主中的重要意义,为政协提案工作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如何提高提案工作质量,增强提案办理协商实效,提出如下建议:

一、注重源头 严把提案质量关

提案是政协工作的“特色”,只有提案提得好、提到点子上,办理协商才有价值、有分量。建议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研究部署提案工作的重要事项,紧紧依靠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不断加强沟通协作,树立质量意识。一方面,注重加强政协委员的学习培训。定期以专题讲座、研讨会等形式,组织委员就如何提出高质量提案进行交流研讨,帮助委员全面了解政协提案工作,运用提案建言献策。另一方面,注重围绕大局选题立意,在全面了解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基础上,向委员们发出提案征集线索提示,为委员们撰写提案提供指引。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应积极为委员搭建知情明政的平台,通过召开工作情况通报会、专题调研等形式,组织委员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开展调研活动,让委员们更好地了解区域发展的重点和关注点,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

 

二、注重标准 严格审查立案环节

审查立案是保障提案质量的重要关口。抓好提案立案环节,严格审查立案标准是做好提案工作的关键所在。在提案审查过程中,对于内容相近的提案,提案委员会加强分类甄别,积极与提案者进行充分协商,适当进行并案或转为联名提案;对于带有普遍意义但缺乏科学解决方法的提案,组织提案人进一步深入调研,对提案进行加工整理,形成精品提案。

在保护政协委员提交提案积极性的同时,严格执行立案标准,不搞“凡提必立”,确保提案“提的准、立得住”,这是立案环节的根本遵循。

三、注重实效 强化提案办理过程协商

承办单位要建立健全与提案人和政协组织的协商机制,通过电话联系、座谈调研、登门走访等方式加强与委员的交流协商,说明情况,研究落实方案,得到委员们的认可和理解。

四、注重落实 加大提案督办力度

提案工作是由多个环节相互衔接、有机组成的统一整体,提高提案工作质量,不但要抓好办理环节的协商,还要增强系统观念,不断加大督办力度,切实提高办理实效。按照市政协制定的《五大连池市政协提案领办、督办实施办法》,就委员集中关注、群众普遍关心、办理难度较大的提案进行督办,形成由市政府领导领办,市政协领导和专委会督办重点提案的多层次提案督办格局。

提到点子上,立在高标准,办到实在处,督在关键时。市政协提案工作应不断总结经验,逐步完善提案办理协商机制,努力提高提案办理科学化水平,为更好履行政协职能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