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5 6

大会交流材料 :加快推进全民创业的建议

更新时间:2016-12-19
 

大会交流材料

加快推进全民创业的建议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石;创业是就业之源,是经济持续发展的动力。实施全民创业,是富民强市的有效途径,推进全民创业,是加快发展的必然选择。 

一、我市全民创业工作的基本情况

近年来,为推进民营企业快速发展,市委、市政府在政策扶持和为企业服务方面采取了多项有效措施,相继出台了《中共五大连池市委 五大连池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非公经济发展的意见》、《五大连池市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等相关政策。每年召开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工作会议,对纳税大户、优秀企业、先进个人给予表彰。通过强化政府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经济发展环境更加优化,全民创业环境更加宽松,我市的小微企业等民营经济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截至目前,全市民营企业发展到2133家,带动就业6561人,民营经济逐步发展和壮大,开创了全民创业的新局面。

二、存在的问题

我市当前全民创业形势总体上呈现出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与先进地区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

(一)创业精神有待进一步提振。思想还不够解放,对创业存在畏难情绪,如有的大学毕业生宁可在家啃老,也不愿意自主创业;有些人怕担风险,对创业犹豫观望的多,付诸实践的少;还有些人有“小富即安、小富即满”思想,缺乏自主创业的意识和激情。

(二)创业者的文化水平和技能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一是人才外流,主要是大学毕业生多数不愿回家乡创业;二是学专业技能的少,初、高中应届毕业生多数不愿意从实际出发参加职业教育培训。

(三)全民创业融资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我市的创业扶持专项资金和小额贷款担保基金数量有限,还不能完全满足创业者的需求。银行贷款门槛高、手续繁琐,创业者抵押担保能力弱,融资困难多,部分创业者缺少创业启动资金,制约了创业行动。

(四)全民创业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创业服务体系还不够健全,创业指导、政策咨询等方面的措施不够系统全面,为全民创业服务的相关部门还没有完全形成合力。

三、几点建议

为了弘扬敢于实践、敢于创新的开拓精神,大力实施人才战略,拓宽融资渠道,优化发展环境,推进我市全民创业工作全面展开。

(一)进一步解放思想,大力弘扬创业精神。众所周知,温州一无资源,二无优势,三无基础,却创造了举世闻名的

“温州模式”,最大秘诀就是温州人的创业精神。我们要学习温州经验,广泛宣传不等不靠的创业理念,自强不息的创业毅力和冒险拼搏的无畏精神。坚持典型引导、培训引导、宣传引导等方式,在全市范围内掀起全民创业的热潮,克服犹豫、观望和畏难情绪,确立一种崭新的、积极奋进的全民创业理念。让一切有利于创业的思想进一步活跃起来,形成“百姓创家业,能人创企业、干部创事业”的浓厚氛围。

(二)创新人才机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要树立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科学理念,营造尊重人才、尊重知识的浓厚氛围,要抓好培养、引进、用好、留住人才的各个环节,吸引各类人才在我市投资创业。要创新人才机制,从知识存量和增量两方面提升人才素质,不断加大职业教育投入,改进培训方式,拓展培训内容,把紧缺人才和掌握现代化知识技能的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摆到重要位置。建立人才激励机制,对有重大贡献的人员予以奖励,从而激励创业者的积极性。

(三)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建立多元化融资体系完善民营企业信用担保体系,积极培育行业和专业担保公司,吸收民间资本和企业资金参与创业。鼓励创业者采取借资、合资、联资、参股等多种方式融资创业。引导和鼓励各金融机构从民营企业的特点出发,开展金融产品创新,完善金融服务,扩大贷款质押范围,增强对创业企业贷款的灵活性。有关部门应规范企业财务管理,督促企业向金融机构提供真实、准确的财务信息,严格履行借贷契约。政府要加大创业

专项扶持资金和小额贷款担保基金的投入力度,适当放宽创业补贴范围。                     

(四)完善服务体系,进一步优化创业环境。完善基层创业平台建设,形成市、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创业服务网络。认真落实我市各项扶持创业政策。在政策扶持、技能培训、跟踪服务等方面实施创业服务措施,为弱势群体创业服务。要坚决整治“慢作为、不作为”现象,严厉打击“吃拿卡要”行为,对阻碍创业的当事人要严肃查处,对典型案例公开曝光,不断完善经济发展环境建设长效机制,使全民创业的经济发展环境建设法制化、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