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5 6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五大连池市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更新时间:2016-01-21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五大连池市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16119日在政协五大连池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

黄云岭

各位委员:

代表政协五大连池市第八届委员会常委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审议。

一、工作回顾

2015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的积极配合下,市政协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着眼大局,把握重点,凝聚力量,发挥优势,认真履行职能,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政治协商取得成效。坚持从市情实际出发,集中精力研究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性问题。一是围绕大局集中协商。在政协八届四次全会上,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城市管理、发展畜牧养殖业、加快群众文化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助推了政府有关部门相关工作的开展。二是聚焦重点问题专题协商。把工业企业生产经营作为重点课题,开展了专题调研。建议要打造服务企业发展的人文环境、办事环境、政策环境和制度环境;要积极研发新产品,加强工业企业的销售网络建设。针对社区面临越来越重的社会管理和服务压力的实际,组织委员对社区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情况进行了视察,提出了要进一步明确社区职能定位,强化社区的服务功能,剥离街道办事处一些不合理的职能,让其重心真正转移到社会管理与社会化服务上来。三是围绕难题对口协商。围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通过调研视察报告、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等方式,向市委、市政府提出意见建议。针对学前教育,建议尽快落实幼儿教育编制问题并建立科学、合理的用人机制,保证幼儿教师的整体素质及教师队伍的稳定性。针对残疾人就业,建议市场监督、卫生、消防、税务等部门减免各种税费,为残疾人就业创造机会;通过文化扶贫、扫盲、职业培训等手段,不断提高残疾人文化水平和职业技能,增强他们参与社会活动的能力。

——民主监督力度加大。坚持民主监督常态化,努力提高民主监督实效。一是加大专题视察力度。通过精心选题,开展了不同层面、不同规模、不同形式的调研视察活动,形成了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天眼工程”建设、食用菌产业发展等14篇调研视察报告二是加大提案办理力度。一年来,政协委员共提交各类意见建议56件,立案37件,已全部办复。《关于发展食用菌产业的建议》、《关于解决城区主干道停车难的建议》等重点提案的办理,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三是加大特邀监督力度。推荐10名政协委员受聘担任法院、教育、卫生、物价等部门的行风监督员,参与窗口单位行风评议,促进了有关部门工作改进。

——参政议政作用突出。发挥政协人才密集优势,积极为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一是把调查研究作为参政议政的主要方式。精心选择题目,扩大调研层面,反复推敲研究,就农业结构调整、保障住房、基层公共文化等课题,形成调研报告5篇,提出意见、建议20余条。二是把反映社情民意作为参政议政的主要内容一年来,共收集社情民意30余件,政协建议3件、委员建言60余件。重点反映了资源保护、城区垃圾管理、农机合作社经营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对策建议。三是把参与重点工作作为参政议政的具体行动。配合黑河市政协开展了“黑龙江省宗教事务条例”执行情况的专题调查,建议加大基层学习宣传《条例》的力度,提高社会知晓率;加大对非法宗教活动点、地下非法传教人员的打击力度;用足用好民族宗教政策。一年来,市委、市政府对委员通过调研视察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批转有关部门办理,使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

——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坚持把践行“三严三实”作为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契机,纳入经常性学习教育,做到了严密部署、严格程序、注重实践、典型引路;通过回头看、向下找,认真查找不严不实问题,为专项整治、正风肃纪奠定了基础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领导班子。建立健全了全会、常委会和主席办公会等25项规章制度,委员人手一册,内容涵盖了政协工作的各个方面通过举办新委员培训班,增强了委员履职责任感,提高了委员履职能力;加强了与委员的联系,走访委员50余名;继续开展了委员捐资助学活动,为新入学的贫困大学生进行了资助;《五大连池文史资料》第五辑编纂工作有了新进展,征集到“家乡情思”、“五大连池史话”等方面的文稿25篇、20余万字。

一年来市政协取得的成绩,得益于市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得益于社会各界的积极配合。在此,我代表市政协表示诚挚的谢意!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感到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是协商民主方式有待进一步创新;参政议政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委员主体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认真改进。

二、工作安排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五大连池市加快发展的一年。我们要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省市会议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为加快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努力。   

一是把握大局,倾力助推改革发展发展是解决五大连池问题的关键所在,我们要毫不动摇地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要认真研究把握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新特征、新机遇、新要求,紧扣市委、市政府重大发展决策、重点工作任务,精心组织履职活动。今年围绕市委七届十三次全会提出的培育现代农业、发展工业经济、做大旅游服务业以及加快城镇化进程、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等七个方面的重点工作,进行专题协商、专题调研、专题视察,努力多出层次高、分量重、前瞻性强的建言成果,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二是履职为民,着力增进民生福祉。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政协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今年我们将围绕市政府提出的“十八件实事”,选择群众最关心的就业、教育、脱贫解困、社会保障等民生问题,通过专项视察、委员提案、监督问政、反映社情民意等履职活动,及时将群众的期盼和诉求反映给党委政府,促进民生实事的更好落实。要组织委员投身改善民生的具体实践,开展送医疗、科技、文化、信息、帮贫下乡村进社区活动,切实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三是发挥优势,合力形成共事氛围。充分发挥代表性强、联系面广、渠道畅通的优势,凝聚智慧、凝聚力量。要积极为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履职中发挥骨干作用创造良好条件。重点安排他们参加调研、视察、协商议政等重要活动,重点办理他们提交的提案,重点报送他们提出的意见建议。突出政协界别特色,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载体。要团结各方,协助党委政府多做增进理解、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凝聚共识的工作,积极营造政通人和的社会环境。

四是务实创新,大力加强自身建设。加强自身建设是做好政协工作的重要基础。要组织委员和机关干部深入学习,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委和五大连池市委决策部署上来。科学安排委员活动,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推动践行“三严三实”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努力提高“四个能力”(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使政协机关成为“委员之家”。

各位委员,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人民政协肩负新的使命。让我们在五大连池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同心同德、锐意进取、群策群力、开拓创新,为谱写好中国梦五大连池新篇章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