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5 6

市委书记王锋同志在政协五大连池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更新时间:2016-01-21

在政协五大连池市第八届委员会

五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王  锋

2016119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在全市上下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开启十三五发展新征程的关键时期,政协五大连池市八届五次会议隆重开幕了。来自全市各个阶层、各个界别、各条战线的政协委员,肩负全市人民的重托,满怀热情,汇聚一堂,共商发展大计。在此,我代表中共五大连池市委,对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政协委员、工商联和各族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问候!

十二五时期,全市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团结拼搏,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是经济增长最快的五年,是项目建设最多的五年,是产业发育最好的五年,是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的五年,是社会事业进步最明显的五年,在五大连池市发展历史上写下了激荡人心的华美篇章。五年来,主要经济指标成倍增长,干部职工工资达到全省同类地区最高水平;粮食产量连年增长,五大连池矿泉水走进北京高铁,投资超亿元的北大荒矿泉水、宝泉啤酒、五连发饮品等大项目建成投产,山口湖风景区晋升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五大连池民用机场快速推进,北五铁路正式启动,滨水新城开工建设,成功引进了科迪绿色食品产业园等大型产业项目,为长远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全面启动,环城公路建成通车,所有乡镇和行政村实现了白色路面通达;标准化学校建成率达93%,乡镇卫生院全部迁入新楼,新建了市人民体育场、国际文体交流中心,开设了便民“110”服务热线心连心、促和谐千名干部下基层活动荣获2015中国全面小康十大民生决策奖。

刚刚过去的2015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我们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力以赴抓发展,千方百计惠民生,扎实开展项目建设攻坚年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全市经济社会保持了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全市生产总值预计实现82.5亿元,增长8%。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2.4亿元,增长30.4%。预计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3.2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6.5亿元,分别增长12%;城镇和农村居民收入达到20800元和12000元,分别增长10%。我市还荣获全国首批健康促进示范县黑河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县市等荣誉,为十二五发展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市各族人民团结一心、拼搏奋进的结果,也凝聚着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智慧和汗水。长期以来,市政协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两面旗帜,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服务市委中心工作和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围绕事关全市长远发展的战略问题、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问题、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市委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通过提案、视察等多种形式开展民主监督,为促进各项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围绕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全面加强政协自身建设,搭建委员履职平台,为委员参政议政创造了良好条件。广大政协委员认真履职,扎实工作,做到了政治协商有方、民主监督有力、参政议政有为,充分体现了为党分忧、为发展尽责、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追求。对全市政协工作,市委是满意的,社会各界是肯定的。在此,我代表市委,向市政协和全体政协委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阶段,前不久召开的市委七届十三次全会,科学研判发展形势,明确了我市十三五发展的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对2016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全会确定了十三五时期一个高于一个提前一个全面建成的总体目标:一个高于,就是经济增长速度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一个提前,就是十三五时期生产总值和居民收入提前实现比2010年翻一番;一个全面建成,就是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发展新常态大环境下,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需要把一切积极因素调动起来,需要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干事创业。市政协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决策部署上来,团结带领广大委员发挥优势,履职尽责,努力为全市发展献计出力。借此机会,就做好政协工作,我讲四点意见。

一要适应发展新常态,在服务大局上主动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基本要求,也是政协事业不断发展进步的生命力所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目标越伟大,我们的愿景越光明,我们的使命越艰巨,我们的责任越重大,就越需要汇聚起全民族智慧和力量,就越需要广泛凝聚共识、不断增进团结。当前,我市最大的实际仍然是发展缓慢,中心任务就是紧紧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推动各项事业加快发展。政协组织要把推动十三五发展作为主线,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围绕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围绕事关全市改革发展的全局性、关键性问题,深入开展调研考察、协商议政,提出具有前瞻性、建设性的意见,为市委决策提供重要参考。要加强对外联谊联络,积极宣传我市机场、铁路、滨水新城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带来的发展机遇,做好引资引智牵线搭桥工作,引进更多的项目、资金、技术和人才,助推全市经济加快发展。

二要顺应改革新形势,在推动改革上主动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适应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努力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更大作用。改革越深入,越需要增加动力、减少阻力、凝聚合力。我市作为欠发达地区,不发展没有出路,不能有效落实全面深化改革措施,破解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同样没有出路。政协组织要围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公立医院改革等重点领域和重大问题,深入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多出实招、多谋良策。要深入广泛宣传,统筹各方利益诉求,寻求最大公约数,努力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增进团结,引导群众支持改革、参与改革。

三要回应群众新期盼,在改善民生上主动作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市政协和各位委员要牢固树立人民政协为人民理念,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努力在促进民生改善方面有更大作为。市政协要将供暖、供水、物业管理、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劳动就业等民生热点问题,作为专题视察、协商议政和评议监督的重点,推动民生问题有效解决。要积极参与心连心、促和谐千名干部下基层活动,带着感情、带着责任,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社情民意,搭建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使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和决策更顺民意、更接地气。政协委员要在脱贫攻坚战中发挥重要作用,在提高农民素质、发展富民产业等方面出主意、想办法,积极开展精准扶贫活动,力所能及地为党委政府分忧,为人民群众解难。

四要按照履职新要求,在自身建设上主动作为。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新要求,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敢担当、重实干、有作为,积极探索符合时代要求、符合政协特点的工作方法,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要深入学习习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把三严三实要求贯穿履职各个方面,主动关注和了解新常态下的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不断提高把握大局的能力和议大事、谋大事的水平。要充分发挥政协民主监督作用,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勇于提出建议和批评,帮助党委政府查找不足、改进工作,推动各项改革发展措施落到实处。广大政协委员要增强委员意识,珍惜委员荣誉,充分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做到不负重托、不辱使命,自觉树立和展示良好形象。

加强和改进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是做好政协工作的根本保证。市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市政协按照章程独立自主开展工作,统筹解决政协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为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创造条件。市政协党组要充分发挥核心作用,始终保持政协工作的政治方向,保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各级各部门要加强与政协组织的沟通联系,积极支持配合政协组织的视察、调研活动。对政协提出的提案议案,要高度重视,认真办理,及时反馈。要加大舆论宣传力度,充分展示政协履职成果,进一步扩大政协的社会影响,形成党政支持、各方配合、齐心协力做好政协工作的良好氛围。

各位委员、同志们,五大连池的事业需要我们合力拼搏,五大连池的未来需要我们共同开创。让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必胜的信心、昂扬的斗志,不断谱写人民政协事业新篇章,为加快建设矿泉旅游名城、休闲养生之都、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共同奋斗!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祝各位委员和同志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