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5 6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五大连池市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报告

更新时间:2016-01-21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五大连池市

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报告

--2016年1月19日在政协五大连池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

刘英龙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五大连池市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2015年提案工作

(一)提案办理情况

2015年,共收到委员提案56件,审查立案37件,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及时将提案进行整理分类,并交有关单位办理。经市政府和各承办单位共同努力,提案在规定时限内办复,办复率100%。

——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18件,占提案总数的48.6%。如,王芳委员提出的《关于合理提高村干部工作待遇的建议》,市财政局、农业局联合下发文件,对村干部报酬、误工补贴、离任村干部补贴等进行了调整。另如付连军委员提出的《关于解决无物业管理的居民住宅楼建议》,市政府坚持市场化运作的管理模式,在学习外地物业管理经验的基础上,引进源池物业公司入驻我市,对弃管楼进行统一管理,现已接收64个小区、83栋弃管楼。

——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15件,占提案总数的40.5%。如,刘波委员提出的《关于控制我市人口流失,确保流通企业稳步发展的建议,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措并举促进农民就近就业。2015年300余人提供居家手工订单500份,安置困难人员就地就近就业;为300名创业农民发放贷款2000万元,建立22家农民创业示范产业基地,有效地促进了部分劳动力的内转。

——因目前条件限制或其原因需待今后解决的4件,占提案总数的10.9%。如,姚洪波委员提出的《关于调整我市财政供养部门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的建议按照《关于住房公积金管理若干具体问题的指导意见》,缴存比例原则上不高于12%,目前我市公积金缴存比例已达到10%,在政策规定范围之内,对比周边县市属中上等水平,经研究暂时对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不做调整,待以后合适时机或上级政策调整后一并调整。

多年来,市委、市政府对政协提案工作高度重视,政府主管领导主持交办会议落实提案工作分管副市长亲自把关督办,已形成常态化。各承办单位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办理形式,注重办理协商,促进了提案成果的转化,委员满意率90%以上

提案工作主要做法

一是强化领导,落实责任。市政府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统筹推进。3月初,召开了专题会议,对办理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下发了专督办通知,明确了办理部门、流程和时限,并提出了具体要求;分管副市长对涉及分管战线的提案逐件审阅、批示和协调办理。各承办单位将提案办理工作列入年度工作重点,落实专人负责推进,确保了提案办理工作的顺利进市政协通过举办委员提案撰写培训班等形式,努力提高提案质量和委员参政议政水平。  

二是创新方式,注重实效。各承办单位根据提案反映的问题或提出的建议,认真研究,加强沟通协调,及时反馈意见努力将提案办理工作落到实处。大部分承办单位积极创新思路,改进方法,做到了答复和落实并重,注重办理实效,确保政协委员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解决。

三是加强沟通,确保质量市政协、政府办及各承办单位坚持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抓好提案办理工作的首要任务,积极改进工作作风,切实加强组织、沟通和协调,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全力抓好落实。对于现有条件能够解决的提案,各部门坚持为民办实事的原则,尽最大努力研究解决;对于受客观条件限制,或政策限制暂时无法立即办理的提案,承办单位耐心解释原因,取得提案人的充分理解确保了办理工作的质量。

在委员提案办理过程中,市政协和各部门在总结历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加大提案办理的推进力度,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个别承办单位仍存在沟通、协调不够,办理质量不高等现象,这有待于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

二、2016年提案工作思路

新的一年,市政协常委会将按照本次全会的要求,充分发挥政协提案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提升提案质量,创新协商形式,增加协商密度,提高协商成效。

    (一)提高提案质量。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反映界别呼声,努力提升提案整体质量。按照党政所需、群众所盼、自所能的要求,注重征集深化改革、经济和文化建设、和谐稳定、保障民生等方面提案。引导委员积极参与集体提案,提高集体提案比重,促进提案质量提升,为市委、市政府的决策提供借鉴。增加平时提案数量,增强提案效性。严格按照《提案工作条例》审查立案,进一步规范完善提案的撤、并、转工作。加强对优秀提案的宣传,发挥好示范作用。

(二)深化协商办理。选好重点提案,充分发挥重点提案办理的示范作用加强民生类提案的办理协商,提高办理实效助推市委、市政府惠民工作的落实。继续探索提案办理协商与对口协商、界别协商、专题协商有机结合,增强协商的有效性。继续做好提案办理网络直播,探索网络协商办理新形式。

(三)加大督办力度。坚持和完善市委、市政府领导领办,市政协领导督办重点提案制度,推动承办单位负责人领办重要提案,促进问题的解决。充分发挥政协整体作用,坚持和完善专委会督办重要提案制度,积极推进界别对口督办工作。改进和完善提案办理反馈机制,加强与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的联系,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不断创新评议方式,运用网络形式进行“背对背”评议,进一步扩大委员参与提案督办面。

(四)增强服务意识服务工作贯穿于提案工作的全过程,市政协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充分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通过会议、调研、视察、学习等形式,切实加强与委员的联系,为委员知情明政提供机会。提案委要继续做好提案的征集、归并、修改、整理工作,严格审查立案主动加强与政府办及提案办单位的联系和沟通,形成合力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实现网提交、办复,提高提案工作的科学化、信息化水平。

各位委员,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提案工作大有可为。我们在中共五大连池市委的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关注民生,真情履职,推动新一年提案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