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5 6

关于全市幼儿教育情况的视察报告

更新时间:2018-05-18

为了全面了解全市幼儿教育的基本情况,根据市政协2018年的总体工作安排,5月18日,市政协组成了视察组,对全市幼儿教育情况进行了视察。视察组实地查看了和平镇阳光幼儿园、碧园双语幼儿园、宏泼幼儿园和市萌芽幼儿园,听取了市教育局相关情况的汇报,召开了座谈会,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目前我市3-6岁适龄幼儿总数是4416人,在园幼儿3533人,幼儿园三年毛入园率80%,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85.9%。全市共有幼儿园机构40所,公办性质幼儿园18所(其中省级示范园1所,市级一类幼儿园2所),教职工239人,在园幼儿2280人;民办幼儿园22所,教职工131人,在园幼儿1253人。

二、主要做法及取得的成效      

(一)高度重视,办园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

1、加大幼儿教育投入力度。2011--2013年共投入资金670万元,新建和改扩建9所幼儿园,总面积6672.7平方米,新增园位640 个。2014--2016年共投入资金810万元,新建、改扩建6所公办幼儿园,总面积4278平方米,新增园位570个。两期幼儿园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加大了乡镇公办园建设,增加普惠性资源的比重,使每个乡镇至少建1所公办中心幼儿园,解决了农村幼儿“入园难”的问题。2017年萌芽幼儿园先后投入资金200万元,更新设施设备、改善园所环境。市教育局积极筹措资金3万元,为第二小学附属幼儿园添置大型户外滑梯、幼儿玩教具等。使萌芽幼儿园顺利通过省级示范性幼儿园复评,第二小学幼儿园、龙镇幼儿园通过黑河市一类幼儿园复评。

2、制定了第三期幼儿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根据省、市相关文件,制定了我市第三期幼儿园三年行动(2017--2020)计划。计划新建2所幼儿园(实验小学附属幼儿园、第二小学附属幼儿园),改扩建2所幼儿园(和平镇四平村幼儿园、莲花学校幼儿园),计划到2020年,基本建成并完善有质量的幼儿园公共服务体系。

(二)加大培训力度,教师综合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

1、组织参加国家培训。2017年我市承担了国家培训任务,为幼儿园教师进修学习提供了一切可以提供的条件。组织全市各级各类幼儿园园长教师共130人参加了国家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幼儿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能力,为建设一支高素质、专家型幼儿园教师队伍,奠定基础。

2、开展专业化培训。派出各级各类幼儿园园长、教师外出学习,加强师资专业化培训。2017年11月27日萌芽幼儿园园长参加省示范幼儿园园长高级研修班,副园长分别于2017年5月、6月到俄罗斯、哈尔滨幼儿园参观学习,提升了幼儿园园长工作能力和水平,提高了园长综合素质;组织全市幼儿教师近百人参加2017年黑河市教育局送训到县视频讲座,不断提高幼儿教师专业化水平。

(三)依法治教,办园行为得到进一步规范。

通过近几年整治,全市非法幼儿园的发展势头得到了遏制。为了幼儿能有一个安全、健康的教育环境,学期初对全市幼儿园进行全面检查,重点对幼儿园安全管理相关制度、师德师风建设、安全管理责任落实、卫生防疫制度、卫生保健、饮食健康制度建设等方面进行检查。同时采取多种措施全面清理整顿无证幼儿园。

三、存在问题

(一)城区幼儿园资源短缺。

我市实行学前三年行动计划以来,幼儿园建设力度不断加大,公办园数量显著增加,但远不能满足需求,而且城乡幼儿园布局不合理,特别是城区,目前的现状是:公办园数量较少,因公办园内部设施配备标准化程度高,办学质量、师资水平明显优于普通民办园,急需入园幼儿较多,已不能满足家长需求。城乡幼儿园布局城市在园幼儿大约2000人左右,目前城市公办性质幼儿园仅3所,在园幼儿800多人,其余幼儿都在民办幼儿园。乡镇恰恰相反,公办幼儿园校舍闲置较多,入园幼儿较少。

(二)幼儿园经费投入不足。

由于幼儿园不能享受国家的教育经费,所有费用都是自收自支靠收取保育费运营。公办性质幼儿园附属到学校内,因收费低,主要依靠学校帮助正常运营;民办幼儿园为了降低成本,低薪聘用教师,压缩管理人员,玩教具配备不齐或不进行更换等等,这些问题严重影响了保教的质量。

(三)全市幼儿教师缺额较大。

全市公办幼儿教师缺额大,导致建成的幼儿园缺少合格的幼儿教师。我市目前公办性质幼儿园仅萌芽幼儿园有在编幼儿教师25名,其余公办性质幼儿园教师全部是小学教师兼任或聘任,兼任或聘任教师,经验少,专业水平低。幼儿园临聘教师由于待遇较低,工资普遍在1000—2000元之间,生活难以维系,无法安心本职工作,导致教师流动非常普遍,影响幼儿教师队伍整体水平的提高,严重制约了幼儿园工作的全面提升。

(四)民办幼儿园监管难度较大。

民办幼儿园数量占现有幼儿园55﹪,大部分幼儿园办园条件多为租赁商业用房或庭院,规模小,层次低。没有固定的师资,部分教师没有幼儿教师资格证,教育教学能力低,这些民办园在教学管理、交通、食品卫生、疾病防治等方面存在诸多安全隐患,单靠教育局一家难以监管。

四、几点建议和意见

(一)加大对幼儿园的投入力度。加大经费投入力度,为幼儿园发展提供有利条件。我市在三期幼儿园行动计划中加大了对城区公办幼儿园的建设力度,建议加大政府投入,均衡城区幼儿园资源。政府尽快出台具体政策措施和相关具体实施细则,努力改善幼教办园条件。在实施三期学前三年行动计划中,幼儿园改善办园条件,添置设备设施、玩教具配备和图书投入等工程,需要资金投入。民办幼儿园财政应予以补贴。

(二)加强幼儿园师资队伍建设。一是建议市政府给予政策倾斜,根据我市具体实际,协调各相关部门,合理解决我市公办园幼儿教师编制短缺问题,满足全市幼儿教育的现实需求。二是抓好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培训。以我市教师进修学校为依托,有计划分层次地开展培训,提高教师整体素质。三是努力提高教师待遇。要保障聘用教师的合法权益,实行教师最低工资和福利保障,按规定缴纳各类社会保险。

(三)确立幼儿教育是基础教育的地位。幼儿教育是国民教育的基础,是提高国民素质的奠基工程。发展幼儿教育对于促进儿童身心全面健康发展,普及义务教育,提高国民整体素质具有重要意义。各级政府要提高对发展幼儿教育重要意义的认识,确立幼儿教育作为基础教育组成部分的地位,把幼儿教育工作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纳入地方财政预算,必须转变把幼儿教育当作民办幼儿园举办者个人行为的观念,认真研究解决目前我市幼儿教育改革和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建立有效的目标考核责任制和幼儿教育的评价机制,把幼儿教育工作作为考核各级政府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全面推进幼儿教育事业发展,让我们的孩子赢在起跑线上。

(四)进一步完善幼儿教育管理体制和管理机制。坚持政府统筹、分级管理、教育部门主管、公安、民政、卫生、市场监督管理等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的教育管理体制,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同时,进一步完善和创新幼儿教育的管理机制,根据幼儿教育的特点,建议逐渐取消幼儿教师寒暑制度,以满足家长的愿望和需求,促进幼儿教育健康有序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