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5 6

市政协九届二次全会上王主席提案工作报告

更新时间:2017-12-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五大连池市第九届委员会提案工作报告

2017年12月15日在政协五大连池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会上)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五大连池市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九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提案工作成效

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以来,共征集提案58件,经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48件。所有提案分别送交29个部门和单位办理,截止目前全部办复完毕,答复率为100%,满意率为97.9%。所提提案已经落实或列入计划基本解决的16件,占提案立案总数的33.3%;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31件,占提案总数的64.6%;因受政策限制无法解决的1件,占提案总数的2.1%。

一年来,坚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贴近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做好提案工作。提案内容上,突出了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民生三大主题。在经济建设方面提案24件,占立案总数的50%。《关于发展绿色循环经济的建议》、《关于打好精准脱贫帮扶攻坚战的建议》、《全方位推动全域旅游的建议》等重点提案,主要围绕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现代农业发展、保护生态环境、旅游环境建设等方面提出了真知灼见的建议;在政法社保民宗类方面提案17件,占立案总数的35.4%,《关于规范物业管理的建议》、《关于加强社区青少年心理法律服务的建议》等提案,主要在精神文明建设、就业、养老、住房、政法等方面向党委政府积极建言献策;在教科文卫体方面提案7件,占立案总数的14.6%,《关于加强医疗技术领导干部培养的建议》、《关于加强和规范学前教育的建议》等提案,主要围绕各项社会事业的近期和长远发展,就深化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制改革、食品安全等问题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

市委、市政府对提案工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作出批示、提出要求。市委、市政府督办室全力督促推进,各承办单位认真研究提案意见和建议,着力建立健全提案工作落实制度,狠抓提案办理落实和成果转化,取得良好办理成效,推动了相关工作的开展。如:《关于解决当街屠宰问题》的提案,市政府召开专题协调会进行研究,明确了各相关单位的职责划分;同时积极筹建市内大牲畜定点屠宰场,计划于2018年9月建成。《关于规范市区车辆管理》、《关于加大绿化建设,提升城市品位》提案的具体建议,得到了主管部门的积极采纳。全年查处超范围经营出租车33台次、非法营运车辆29台次;对车辆乱停乱放、违规占道行为进行了集中整治。完成迎宾路等绿化改造5.6万平方米,增加小区绿化面积约4.2万平方米,市区绿化养护面积达11万多平方米。提案承办单位主动将提案办理作为推动本单位工作的有效抓手,如市住建局将政协提案进行档案化管理,使提案调查有记录、落实有方案、答复有意见,对今年承办、协办的9件提案,列出详细时间进度表跟踪落实,确保了提案办理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提案工作特点

一年来,市政协牢牢把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充分发挥提案工作在政协履职中的重要作用。

(一)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提案质量

一是在提案撰写、征集上做好服务。为提案人撰写提案当好“服务员”。全会前,提案委员会及时印发提案征集信函,提供撰写提案内容目录,主动协调沟通有关部门,召开各种形式座谈会,为各参加单位和委员能够在掌握政策、了解情况的基础上,写出高质量的提案提供服务。二是在提案审查、立案上做好服务。为提案人行使权利和义务当好“协调员”。在提案审查工作中,严把质量关,对于终审确定不予立案的建议经过整理形成社情民意,送交相关部门办理。三是在提案的办理、落实上做好服务。为提案人和承办单位当好“联络员”。通过开展调研、视察、考察等活动,组织引导承办单位和委员形成良性互动,倾听他们的意见和要求。

(二)创新工作机制,增强办理实效

一是创新办理方式,助推提案落实。针对需要多个部门共同办理答复才能解决落实的提案,我们采取了联合办理提案的形式,组织涉及提案内容的相关部门共同研究,按各自职能分解落实。是创新服务方式,确保提案质量。提案委员会开展了与政协委员协商提案的案由、格式、建议、并案等工作,促进提案撰写质量的提高;开展了与提案承办单位面对面的协商办理落实提案工作方式,达到“提办”双方协调统一满意的结果。是创新督办方式,提升办理水平。将提案工作的着力点放在“落实率”和“满意率”上,通过组织提案人带案深入承办单位督办等方式,丰富了督办方法、提升了督办层次。

(三)完善推进措施,促进成果转化

一是注重宣传工作对提案办理协商、重点提案视察进行报道,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开展了优秀提案和提案办理先进单位等项目评选表彰活动,进一步调动委员撰写提案和承办单位办理提案的积极性。二是密切各方联系。通过召开会议、组织视察等形式,为委员知情明政提供服务。主动加强与市委、市政府及承办单位的联系和沟通,形成合力,共同做好提案工作。三是加强优势引导积极引导政协各参加单位,根据各自的特点和优势,集思广益,勇于发表真知灼见,多出精品提案。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提案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有的委员撰写提案的积极性、主动性还不高,提案建议缺乏深度,可操作性不强;一些提案承办单位存在重答复轻落实的问题;提案工作的社会参与度、公开度还需进一步扩大。

三、提案工作安排

2018年,政协提案工作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和民主监督的新部署、新要求,更好把握新时代提案工作规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方针,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以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为基础,以提高提案质量为切入点,以增强办理实效为目标,进一步提高提案工作的整体水平。

一是要发挥优势,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通过开展调研、视察、考察等活动,努力提高委员的履职水平。要加强对委员撰写提案能力的培训工作,提高政协委员对提案工作的认识,掌握提案的撰写方法和提交程序,提交高质量的精品提案。要把提案工作和专委会工作结合起来,及时把调研、视察成果和专题发言转化为优质提案,要增强精品意识,在提高提案质量上下功夫。

二是要狠抓落实,进一步增强办理实效。精心选择一批事关全局、影响深远、针对性强、建议可行的提案,实行重点提案主席督办制度,进一步加大对提案办理工作的督查、协商和沟通的力度,加强承办单位与提案人的沟通、联系,加强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的相互协作,形成联合互动的工作格局。加大提案办理协商力度,丰富提案办理协商形式,促进提案办理由“重答复”转变为“重落实”,进一步提高提案成果转化率和政协委员对提案办理工作的满意率。要增强实效意识,在促进提案办理和成果转化上下功夫。

三是要创新求实,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政协提案委员会要发挥好承办单位与政协委员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采取各项联合办理提案的方式,共同研究探讨解决落实提案的方式和方法。要充分发挥网上提案办理系统的作用,加强对政协委员的管理和服务工作。通过网上平台让政协委员更加明晰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中心工作,为委员撰写高质量提案和履职提供服务。要增强创新意识,在改进服务和方式方法上下功夫。

各位委员,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新时代赋予了我们光荣的任务和崇高的使命,我们要在中共五大连池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断适应新形势,探索工作新思路,努力提高提案工作水平,为我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