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5 6

市政协九届二次全会上黄主席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更新时间:2017-12-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五大连池市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17年12月15日在政协五大连池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会上)

黄云岭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五大连池市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是九届政协的开局之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市政协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发展大局,履行职能的深度不断延伸、广度不断拓展、力度不断增强,为推进我市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和谐作出了积极贡献。

——创新工作机制,着力强化履职保障。一是政治协商程序化不断规范。认真贯彻“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的原则,通过全会整体协商、常委会专题协商、主席会重点协商和专委会对口协商,就“十三五”规划实施、“一府两院”报告、发展计划和财政报告等事关发展大局、涉及民生保障、安全稳定的重大问题进行协商议政,提出的意见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重视,促进了党政科学民主决策。年初,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对全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按规定时限完成了学习培训、专题协商、调研视察等24项工作。二是民主监督组织化不断提升。注重在提升组织层次、整合组织力量、强化组织体系上下功夫,委员调研视察成效明显。集中视察、界别视察、联合视察机制不断完善,视察工作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高。三是参政议政制度化不断健全。市政协积极搭建平台,促进了委员参政议政工作的开展。定期召开各种形式会议,邀请各界别的政协委员参加,听取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关于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情况通报,委员们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服务发展大局,切实增强工作实效。一是调研资政助推发展。始终把调研视察作为政协履职的基本功,先后开展了17次专题调研视察。围绕经济建设,对重点项目建设、民营经济发展、水资源开发利用情况等开展了视察,提出意见建议12条;围绕“三农”问题,对农民工现状、种植业结构调整、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情况等开展了调研视察,提出意见建议20条;围绕全市教育、文化、卫生和精神文明建设,对乡镇标准化小学、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情况等开展了视察,提出意见建议9条;围绕城市建设和社会法治建设,对政务服务中心运行、城区车辆管理、法律援助情况等开展了视察,提出意见建议19条。一些调研成果得到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采纳。二是关注民生服务发展。围绕城区供热、农村卫生环境治理等民生问题,进行调研视察,提出了一些意见建议。加强提案工作,鼓励支持委员,利用提案反映社情民意,提出合理化建议。加大提案办理力度,通过政协领导带案督办等措施,提案办理取得明显成效。政协领导班子成员会同市政府主管领导,多次深入提案承办单位,现场协商、督办解决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难点问题。在政协提案的推动下,市区人行道整修、物业管理、城市绿化、宗教场所用地、学校周边流动商贩治理等一批热点民生问题得到较好解决。三是围绕中心投身发展。引导和支持委员直接参与经济社会建设。广大政协委员已成为各战线的工作骨干。按照市委的要求,市政协积极参与了机场建设、招商引资、创卫工作、防火防汛等工作。围绕精准扶贫工作,组织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包扶单位负责人,到联系点走访村屯、贫困户,结合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实施了切实可行的扶贫措施。一年来,坚持做到只要市委有决策部署,政协就有声音、有行动、有实绩。

——围绕两大主题,积极构建社会和谐。一是加强团结共事促和谐。坚持政协党组和班子成员联系委员、无党派和宗教界人士制度,鼓励和支持他们通过政协平台履职,营造了平等议事、民主协商的氛围。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积极参与政协工作,共提交大会发言3篇、提案17件,撰写调研报告5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10余篇。二是广泛联络联谊构和谐。积极开展走访慰问、考察交流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宣传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促进了民族团结和宗教和睦。认真做好各阶层代表人士工作,关注不同群体的利益诉求,协助市委、市政府妥善处理各方面利益关系。三是注重文化建设创和谐。发挥文史资料的存史、资政、团结、育人作用,召开了《五大连池市文史资料》第六辑的文稿征集座谈会,截至目前已征集文稿25件。按照黑河市政协的要求,成立了五大连池市政协书画院,征集书法、绘画、摄影作品72件,年底参加黑河市政协组织的作品展。

——坚持强基固本,全面推进自身建设。一是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围绕委员管理和服务,完善学习、联络、约束、履职等制度,科学搭建履职平台。为进一步提高全体委员的政治修养和理论水平,举办了以“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强素质、做合格政协委员”和运用提案、社情民意履职尽责为主题的委员专题培训,委员履职能力有了较大提高。二是充分发挥界别纽带作用。明确了界别活动的组织领导、活动内容和服务保障,促进界别活动与经常性履职工作有机结合,调动了各界别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三是充分发挥机关服务作用。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和谐型”机关建设,通过党组扩大会、机关干部会、支部党员会等形式,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开展“两学一做”常态化教育活动,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干部队伍的发展理念、全局意识、业务能力、服务精神不断增强,基础性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各位委员,2017年政协工作取得的进展和成绩,是市委坚强领导、重视关怀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府、各部门及社会各界热情帮助、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组成单位团结协作、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协常委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总结市政协一年的工作,按照市委的新要求,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协商建言的质量还需进一步提高;民主监督的方法还需进一步改进;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途径还需进一步拓宽等。对此,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加以改进。

二、2018年工作安排

新的一年,市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紧扣全市工作大局,认真履行三大职能,充分发挥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机构作用,为全面完成市委八届五次全会确定的任务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坚持“大方向”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政协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必须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自觉地担负起新时代政协工作的责任。一是全面领会。要认真研读十九大报告和新修订的党章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全面准确领会十九大精神实质。通过深入学习领会,使全体政协委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认真学习。要按照《中共五大连池市委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奋力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决定》的要求,多层次、多形式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三是学用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政协工作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我们要结合政协工作特点,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履职尽责。

(二)当好“智囊团”

充分发挥政协代表性强、联系面广、渠道畅通、智力密集的优势,为市委、市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具有参考利用价值的意见建议。一是围绕市委市政府重要决策重大决定进行协商。在精心开展全会整体协商、常委会专题协商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协商载体、提高协商实效。围绕市委八届五次全会重大决策部署和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议题,开展协商议政,坦诚提出有新意、有深度的意见建议,为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发挥积极作用。二是围绕经济社会发展进行调研。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意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中心,精心谋划调研课题。重点围绕深化改革、科技创新、产业结构升级、城乡发展、生态建设、社会管理等方面,深入调查研究,提交有价值、有分量的调研报告,为党政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三是围绕民生问题进行视察。要按照“专、精、深、实”的要求和“党政所想、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的原则开展专题视察。重点围绕教育、医疗、交通、养老、扶贫、居民收入等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委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听取群众意见,了解群众的呼声,及时向党委、政府反映合理要求,推进改善民生的政策和措施落到实处,努力使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的群众。

(三)建好“大平台”

委员主体作用的发挥,是做好政协工作的前提,是提高履职水平的关键。我们将继续为委员履职尽责搭建范围更广、效果更好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平台。一是搭建知情明政平台。要定期召开工作通报会、政情通报会、经济形势报告会,邀请政府有关领导及有关部门领导,介绍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使委员深入了解情况,更好地发挥他们建言献策、释疑解惑作用。二是搭建成果转化平台。市政协全委会、常委会、主席会、专委会要及时收集梳理委员的意见建议,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反映,或以建议案、调研视察报告等形式报送市委、市政府,为党政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三是搭建小组阵地平台。要充分发挥“横向独立性强,纵向专业性强,内部联系性强”的界别特点和优势,依托委员活动小组,按照有组织领导,有活动计划,有制度规范的原则,积极为委员建功立业搭建平台。

(四)搭好“连心桥”

全体政协委员要切实把实现好、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协履行职能的出发点。一是知情于民要深入联系群众,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及市委、市政府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举措,使广大群众更好的支持市委、市政府的工作。二是询策于民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把蕴藏于群众中的首创精神、真知酌见汇集起来,使政协的协商建议更加符合民意、更能赢得民心、更好体现价值。三是高度重视提案办理要通过电话督办、上门督办、现场评议、带案督办、提案办理回头看等形式,促进政协提案的办理落实,推动一批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

(五)聚好“正能量”

团结和民主是人民政协永恒的主题。一是为构建和谐汇聚力量。充分发挥政协组织涵盖面广、包容性强的特点和优势,延伸工作触角,广交各界朋友,多结社会精英,为社会凝共识,为发展聚合力,为人民谋福祉。二是发挥团体作用。要通过安排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参加会议、调研视察等举措,广纳群言,广谋良策,团结一切有利于发展的力量,围绕市委确定的发展目标凝共识,聚合力,发出好声音。三是为社会增添正能量。政协委员要秉承双岗敬业之实,牢记委员荣誉和职责双任在肩,在政协这个平台上,不存旁观之心、不为敷衍之事,承担起应有的责任和使命,在服务经济发展、引领社会文明、增进人民福祉中,争做广泛传递正能量的表率,为政协的事业增光,为自己的人生添彩。

(六)练好“基本功”            

与时俱进,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一是加强委员队伍建设。重视和强化委员学习培训,推动委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办好市政协网站,及时向委员传送有关信息,为委员知情参政提供服务和帮助。按照年度工作要点,让更多熟悉相关领域的委员参加相关专题调研视察活动,提高委员参与度。同时要加强对委员的管理,提高履职实效。二是加强政协机关建设。要不断加强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以及党风廉政建设,积极打造心态良好、快乐健康的机关文化,营造履职尽责、团结和谐、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三是将履职融入党政中心工作。在做好政协工作的同时,要按照市委的要求,积极参与项目建设、招商引资、防火防汛、精准扶贫等工作,把市委交办的工作落到实处。

各位委员、同志们,走进新时代,几多憧憬;绘就新蓝图,豪情满怀。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坚定的信念、为民的情怀、担当的品格、务实的作风,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创新发展、全面发展做出新的更的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