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5 6

委员大会发言之二:加快全域旅游发展的建议

更新时间:2016-12-19
 

委员大会发言之二

加快全域旅游发展的建议

彭 娜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全面贯彻实施建设“矿泉旅游名城,休闲养生之都”的发展战略,大力强化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加快景区、景点开发,着力加强旅游行业管理,为全域旅游营造了优良的发展环境,使旅游业呈现出了良好的发展态势。20162月我市被国家批准为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

一、全域旅游工作开展情况

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争取省、黑河市支持。一是我市与黑河市联合召开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暨五大连池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动员大会,省、黑河市及各市县区领导参加了会议,省、黑河市领导对我市的创建工作给予针对性的指导。我市与五大连池风景区、五大连池农场、沾河林业局签订了区域旅游联盟合作协议,形成了全域旅游共同体。同时,设立章程,对每次会议形成会议纪要。二是高标准编制《五大连池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及《五大连池市创建全域旅游行动规划》,初稿已经完成。117日市政府组织多部门召开征求意见会,专家组对我市旅游发展战略再定位,围绕适应旅游发展综合需求,创新旅游体制机制,旅游市场监管等方面推进综合改革,不断激发全域旅游发展的活力。创建工作规划中,明确了24项重点创建任务,细化分解到部门、乡镇,统筹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三是做好培训工作。邀请北京联合大学教授来我市做了关于当前我国全域旅游的理论及实践的报告,进一步明确了创建的意义、创建过程及创建结果。四是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通往景区的道路及城市街道、巷道不断修善,美化、亮化、绿化工程稳步推进。开通了讷谟尔河游船项目,山口湖、青山公园增添了旅游项目及服务设施。五是加大宣传力度。在重要路口及醒目的地方设置宣传牌及宣传标语,通过网络、媒体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和报道。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与我省的伊春市、漠河县、杜蒙县、宾县和阿城区等国家旅游局批准的首批“国家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相比,在认定标准和认定条件上还有差距。如在设立旅游发展委、成立旅游警察等旅游综合执法体系、功能完备的旅游集散中心、互联互通的旅游大数据中心、旅游业对当地经济的综合贡献以及就业程度等方面还有差距。

二是旅游市场还没有纳入法制化管理轨道,只限于企业的经营管理。

三是基础设施相对落后。住宿、购物及娱乐场所数量少、档次低,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产品少,游客消费及购物场所较少。

四是旅游人才缺乏,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有待提高。

三、几点建议

(一)建立相应的体制机制。一是成立高层次的领导机构,明确领导责任、工作机制、决策机制,将全域旅游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全局。要设立旅游委,成立旅游警察、工商旅游分局、旅游巡回法庭等旅游综合执法体系,这是国家旅游局李金早局长在讲“十大突破”时特别强调的。二是加强督导,强力推进。市委、市政府应定期召开创建工作会议,听取情况通报会。了解进展情况,帮助解决存在的问题。

(二)突出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的引领作用。一是尽快将《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与其他规划相结合,做到多规合一。二是做好《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认定标准》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导则》的学习,将我市“创建行动方案”责任目标落到实处,做到各单位任务清,责任明,并根据标准,逐条对照,找出差距,有针对性地进行弥补和完善。

(三)加强基础设施、配套服务设施建设。一是将山口湖旅游打造成“生态养生游、科普科教游”,以“强化服务配套建设,搞好人文景观建设”为重点和主攻方向,不断突出生态旅游特色,打造休闲养生游精品,合力推进山口湖5A级建设。同时,以老区建设为切入点,紧紧依托《红灯记》故事原型地龙镇和抗联第三路军指挥部遗址朝阳山开辟红色旅游项目二是规范引导拓展餐饮、购物、交通、娱乐、商务等消费环节。在旅游配套上做好服务,达到资源互补的目的,让外来的游客能享受到全方位的服务。三是加大旅游纪念品开发力度。对已有较高知名度的矿泉水、矿泉酒及一些绿色食品进行加工和包装升级,提高档次,开发带有民族风情的特色旅游商品。在城区或周边大型服务区建立旅游商品交易中心,形成旅游纪念品市场规模,扩大影响力。四是积极采取向上争取和地方筹措等多种方式,有计划地增加智慧旅游、旅游集散中心以及旅游厕所、停车场、旅游标识系统等方面的资金投入。在人员聚集区如市政务中心,专门设立旅游集散服务中心,为游客提供各种服务。

(四)培养旅游人才,壮大行业队伍。旅游业的发展离不开旅游人才队伍的建设,从旅游产业的培植、打造、提升到旅游产品的生产、旅游市场的开拓都需要大量的人力资源,需要懂旅游、善经营、能促销、会宣传的高素质旅游专业人才。因此,要制定相关政策吸引旅游业人才,同时,采取外派学习的方式,加快本地旅游人才培养。搞好从业人员的培训,全面提高素质。加强解说员和导游员队伍建设,实行凡进必考,提高整体综合素质。

(五)加强宣传促销,提升旅游知名度。一是通过各种媒体加大对外宣传促销力度,充分利用每年旅交会的平台,大力招徕游客。二是升级旅游信息网站,使外地游客能够通过最快捷的方式了解五大连池市的旅游信息,同时配合传媒力量,加大对五大连池城市建设整体形象和旅游特色资源的宣传力度。三是积极筹划具有我市特色的节庆活动,营造良好的旅游氛围,大力拓展旅游市场。四是依托大型综合馆,承办文艺演出和体育赛事,推介我市的特色旅游资源,树立五大连池旅游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