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5 6

市委书记王锋同志在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更新时间:2016-12-17

 

在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20161215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今天,政协五大连池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了,这是我市八次党代会后召开的又一次重要会议,来自各条战线的政协委员欢聚一堂,肩负重托,共商发展大计。在此,我代表中共五大连池市委,对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政协委员和同志们致以亲切的问候!

过去的五年,是我市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黑河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主动适应发展新常态,锐意进取,扎实工作,经济实力持续跃升,脱贫攻坚成效明显,改革开放纵深推进,城乡面貌变化巨大,人民生活不断改善,谱写了五大连池发展历史上浓墨重彩的新篇章,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程上迈出了坚实步伐。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全市上下的共识共为,也得益于市政协和全体政协委员的共同奋斗。五年来,市政协在市委的领导下,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团结和带领广大委员,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政治协商有高度、民主监督有力度、参政议政有广度,开创了人民政协工作新局面。五年来,市政协始终围绕改革发展破难题、献良策,先后形成53份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始终以人为本、关注民生,围绕百姓福祉集民意、解民忧,共接受委员提案410件,立案提案办复率100%,提案委员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到100%;始终从严从实转变作风,围绕自身建设强队伍、提效能,委员作风更加务实,政协工作更有成效,为加快五大连池市改革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此,我代表市委,向市政协和全体政协委员,向工商联、人民团体、无党派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这次政协换届,由于年龄和工作需要,部分政协委员不再留任,部分领导同志不再担任新一届市政协领导职务。这些同志在任期间,讲政治、讲大局,尽职尽责,务实工作,为五大连池市发展和人民政协事业倾注了大量心血,做出了积极贡献。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委员、同志们,展望未来,谋划发展,我们站在新的起点上。当前,随着机场的建设、铁路的谋划推进、滨水新城的建设以及科迪等大项目的落地,五大连池市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期。刚刚闭幕的市八次党代会,选举产生了中共五大连池市委新的领导班子,明确了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描绘了全市改革发展新蓝图,提出要牢固树立并认真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抢抓新一轮东北振兴、沿边开发开放等重大机遇,以大项目建设为支撑,以滨水新城、机场和铁路建设为重点,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和区域经济互联网化,积极培育旅游经济、康疗养生服务等新兴产业,着力转方式、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补短板,全面提升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加快建设“矿泉旅游名城、休闲养生之都”,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谱写全市人民幸福美好生活新篇章。实现我们的共同理想,一要有共同的奋斗目标,二要靠大家的共同努力。现在,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要全市上下凝心聚力、共同奋斗。希望新一届市政协和政协委员,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发挥优势、奋发有为,在加快建设“矿泉旅游名城、休闲养生之都”、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贡献。借此机会,我对政协工作提三点要求,与大家共勉。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政协组织优势

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有着联系广泛、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组织优势。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按照“党委想什么政协议什么、政府做什么政协帮什么、群众盼什么政协呼什么”的要求,充分发挥政协独特优势和作用,认真履职,献计出力。一要发挥政协人才库作用。政协组织吸收了社会各阶层、各领域、各行业的优秀代表人士,汇聚着一大批专家学者、社会精英,是重要的人才宝库。要充分发挥不同界别、不同党派、方方面面人才作用,多做集聚人才、服务人才的工作,为全市改革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广大政协委员要发挥各自专长,利用在各自领域的影响力,多做招商引智的“红娘”,当好加快发展的“助手”。党委政府要重视和发挥政协委员中不同专业技术人才的作用,使“人才库”的人才资源充分利用、作用充分发挥,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二要发挥政协智囊团作用。政协的一个重要职责就是建言献策,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政协组织要紧扣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围绕落实“十三五”规划、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等重点工作,精心组织,广泛调查研究,深入参政议政。要按照参在先、谋在前的原则,多提改进创新的建议,多提补缺补位的建议,多提群众呼声高的建议,当好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的高参和智囊,把广大政协委员的聪明才干转化为助推发展的强大动力。三要发挥政协连心桥作用。政协委员来自社会各个方面,来自各行各业,与人民群众关系密切、联系广泛。要及时了解社会各阶层、各利益群体的意愿和诉求,将其中带有普遍性、突出性、倾向性的意见建议,用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通过政协这一平台,及时准确地反映,使党委政府无论在决策前,还是决策实施过程中,都能及时听到各方面声音,从而制定更加符合实际、更加符合民意的政策和措施。要经常深入群众,深入实际,把触角延伸到最基层,体察最基层群众的疾苦,及时反映他们的愿望和诉求。要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战,通过结对帮扶、扶贫助困、捐资助学、发展扶贫产业、帮助就业等形式,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积极引导委员发挥自身优势,多做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二、发扬民主、增进共识,发挥政协政治优势

民意是时代的声音,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发展民主协商、加强民主监督、扩大民主团结,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重要体现,是实行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环节,是提高执政能力的重要途径。政协组织要充分发挥这一政治优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促进发展的工作合力。一要发展民主协商。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丰富协商形式,细化协商内容,规范协商程序,促进协商成果转化运用。要探索实施“党委出题、政协调研、政府采纳、部门落实”方式,对具有综合性、全面性、前瞻性的重大课题开展广泛协商,切实做到广泛商量、充分沟通,不断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二要强化民主监督。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主动将民主监督寓于党委政府各项工作之中,将民主监督与提案工作结合起来、与反映社情民意结合起来,及时如实反映情况,坦率提出批评和建设性意见。各级党委政府要积极支持政协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真正把政协的民主监督作为推进工作、改进作风、加强廉洁建设的重要手段,主动接受监督,习惯接受监督,自觉接受监督。三要坚持民主团结。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政协组织包容各方、联系广泛的优势,把一切积极因素调动起来,为全市改革发展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好最大同心圆。要本着“求同存异、体谅包容”原则,不断加强同各团体、各阶层人士的联系,积极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形成共识共为谋发展的生动局面。

三、提升能力、履职尽责,加强政协自身建设

政协履行职能的质量和效果,既取决于委员参政议政的能力,也取决于政协机关的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政协组织要强学习、敢担当、善作为,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展现政协组织的风貌和政协委员的风采。一要加强履职能力建设。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人民政协事业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要积极适应形势的发展变化,积极探索履职尽责的新思路、新举措,着力提高服务发展能力,提高合作共事能力,提高协商议政能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二要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这一届政协,委员数量减少了,标准更高了,素质要求更高了。政协委员都是各行业的佼佼者,都是不同领域的代表者,你们的责任是神圣的、任务是光荣的。每一位政协委员都要进一步增强委员意识、珍惜委员荣誉,牢固树立法治观念,自觉锤炼道德品行,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高能力素质,在政协工作中履职尽责,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在界别群众中示范引领,不断提升政协委员良好形象。三要加强政协机关建设。政协机关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政协专门委员会建设、政协界别组织建设,切实提高组织协调能力和办事效果,为委员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真正使政协机关成为党密切联系各界人士的桥梁和纽带,成为名副其实的“委员之家”。要大兴求真务实之风,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要发扬团结、民主的优良传统,尊重差别、兼容并蓄,积极营造人和事兴的良好氛围。

政协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和改善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是做好新形势下政协工作的根本保证。市委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和支持政协工作,坚持把政协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政治上悉心关怀、决策上充分信任、工作上大力支持。要主动加强与政协的政治协商,自觉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对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提案、意见和建议,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办理,及时答复,积极采纳,不断改进工作。要及时研究并统筹解决政协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努力为政协履行职能创造良好环境,共同把政协事业推上新的台阶。

各位委员、同志们,发展时不我待,奋斗成就梦想。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继续前行,为建设“矿泉旅游名城、休闲养生之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奋斗!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祝各位委员、同志们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