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5 6

市政协关于农村医疗卫生

更新时间:2015-12-11

一、发展现状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各有关部门的积极配合下,紧紧围绕“人才强市”战略,积极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完善人才激励机制,我市农村医疗卫生工作取得了稳健发展,初步形成了具有一定规模和质量的卫生人才队伍。

    一是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健全全市共有医疗卫生机构139家。其中二级甲等综合医院1家、二级乙等中医院1家、妇幼保健院1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家、卫生监督所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家服务站3所乡镇卫生院11家村卫生室104所,达到一乡一院、一村一所设置要求,医疗卫生服务覆盖率达100%。二是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全市各医疗卫生单位已全部入住新楼,就医环境和办公条件得到极大改善。今年5家乡镇卫生院业务用房扩建、污水、医疗废弃物处理建设项目和4家周转宿舍建设项目已经进入招标阶段。医疗设备不断更新:市人民医院和中医院投入2000余万元购置医疗设备710余台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村卫生所投入327万元配备医疗设备540余件;去年人民医院又新进一DR650X射线系统和一台Hde1.5T超导型磁共振机;为乡镇卫生院配备6台应急救护车,解决了偏远农村医疗救护难问题。三是医疗卫生人才队伍不断充实2012年公开招聘的62名卫生技术人员其中乡镇卫生院10名已上岗执业;2014年乡镇卫生院招聘应往届医学大学生11人,缓解了卫生技术人员紧缺现状;今年又为乡镇卫生院招聘应往届医学大学生12人,现已进入岗前培训阶段。以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等卫生人才工程为重点,大力培养了各类卫生人才,其中培养乡镇全科医生11人;今年又参加省新农合、公共卫生服务、乡镇卫生院管理等培训33人次。卫生局每年都组织疾控、妇幼、监督等专业机构开展乡镇卫生院卫生技术人员业务培训,努力提高基础单位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是业务工作全面开展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新机制得到巩固,经费保障纳入政府财政预算,财政补助足额拨付到位。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全面开展,并组织监督、疾控、妇幼、中医等公共卫生机构专家开展了绩效考核。新农合制度不断完善,公立医院改革稳步推进,其他各项卫生事业均衡发展。

二、存在问题

随着医改工作的推进,我市卫生事业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日益凸显,尤其农村卫生人才队伍总量和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

一是空编严重人才总量不足乡镇卫生院人员总编制207人,现有人员175人,占编制数84.54%,空编32人二是专业人才和非专业技术人员配备比例严重失衡。根据《黑龙江省乡镇卫生院机构设置和编制配置指导意见》要求“医药卫生类专业技术岗位不低于总岗位数的80%”,我市乡镇卫生院卫生技术人员125人,仅达编制数60%,缺少41人。三是高级卫生技术人才缺乏学历和职称是反映人员素质的重要依据。我市乡镇卫生院高学历人才紧缺,第一本科学历仅1人、专科学历17人,正高级职称2人、副高级职称23人、中级职称23人。乡村医生204人,其中具有执业医师资格46人(执业医师13人、助理执业医师33人),仅占乡村医生总人数22.55%,距省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提出的到2025年全省80%以上乡村医生具备执业助理医师及以上资格的要求相差甚远,乡村医生执业能力亟待提高。是卫生技术人员结构配置不合理卫生技术人员专业结构是影响医疗卫生服务质量的重要因素。乡镇卫生院已出现人才断层问题,严重缺少医学检验(仅2人)、医学影像(仅1人)、中医(仅4人)、妇幼、公共卫生(仅1人)等学科具有执业资质的卫生技术人员,工作分工只能“因人设岗”“以医代技”、一人多职,出现所持资质和所学专业与所在岗位不相符等问题,致使工作任务难以落实、年度指标难以下达、绩效管理难以实施,达不到机构规范化建设要求,影响了农村卫生工作尤其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正常开展,并直接导致乡镇卫生院门诊病人数减少,住院病人数量已直线下降,辅助诊断收入也大幅缩水。

三、几点意见

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优质、价廉、安全、方便的医疗卫生服务,重点在农村、难点在基层、关键在人才。

一是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卫生事业是与人民生活水平息息相关的民生事业,是一个以人才为支撑,专业性极强的高技术行业。建设一支稳定的有较高水平的医疗卫生队伍是促进卫生事业发展的关键环节,更是关系到医改成败的关键所在。应从实践科学发展观、践行群众路线的高度,坚持以人为本,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现代人才资源观念,切实把加快卫生人才培养作为推动我市医疗卫生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和基础条件,并纳入我市民生工程年度计划强力推进。

二是完善政策采取措施招引专业人才建立和完善稳定的卫生人才补充机制,制定人才引进办法,完善人才网站建设,开通人才引进业务,公示招聘计划和人才优惠政策吸引人才。对急需引进的医疗卫生专业人才实行特事特办、一事一议,力争用2年左右的时间配齐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急需紧缺卫生技术人员,缓解卫生技术人员短缺,解决人才断层现象。同时改革体制机制,严格控制非卫生技术人员进入卫生队伍,优化人员结构,提高编制使用效率,争取达到《黑龙江省乡镇卫生院机构设置和编制配置指导意见》规定的科室设置和各卫生专业人员配备比例要求。

加强培养,实施人才强卫战略开展基层医疗卫生人员继续教育和实用技能培训开展并利用“万名医师下基层”、“城乡医院对口支援”、“帮扶农村卫生先锋行动”等活动,推开“医联体”模式,实施支持农村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工程,切实加强人才培养要积极组织现有拔尖人才到省及以上卫生机构培训提高,提高人才队伍总体水平。

是加大卫生投入力度政府卫生投入增长幅度要高于经常性财政支出的增长幅度,用好国家和各级财政卫生投入,确保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公益性质和人才培养计划顺利实施。建立卫生人才发展基金,完善政府、用人单位、个人和社会多元化投入机制,为人才居住、子女入学和家属就业等提供政策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