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5 6

全市非公经济发展情况的视察报

更新时间:2017-07-27

 


 

为进一步了解和掌握我市非公经济发展现状,深入分析我市非公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市政协于七月上旬组织部分政协常委、委员深入具有代表性的非公经济企业进行了视察。通过走访、座谈等形式针对全市非公经济的发展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并提出意见和建议。现将视察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我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始终把非公经济摆在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围绕农林产品加工、矿泉系列产品开发、城市城乡建设和发展第三产业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对非公企业的扶持力度,逐步壮大非公企业,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

㈠发展现状。2017年1-5月份,全市共有非公企业 2175 户,从业人员 6815 人,实现产值1.5亿元,同比增长1.2%,销售收入1.7亿元,同比增长1.5%。其中:工业企业422户,从业人员2030人,实现产值4000万元,销售收入5000万元,建筑业45户,从业人员400 人;第三产业1708户,从业人员4385人,实现产值1.1亿元,销售收入1.2亿元。

政府扶持政策落实情况。在积极做好争取、落实国家、省市出台的扶持非公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的同时,近几年,我市为了扶持地方企业发展也相继出台了一些相关政策,即:《关于加快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意见》、《五大连池市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五大连池市工业园区优惠政策》等。一是加大扶持政策宣传力度,并印发到每个企业,做到宣传不留死角、死面;二是深入企业开展调研,跟踪、监督政策宣传、执行情况;三是不定期的召开政企业、银企业对接会,广泛争求企业意见和建议,研究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四是积极兑现有关政策,按照政策规定,经市政府研究决定,在每年的招商引资和经济工作会议上对企业纳税大户、优秀企业、先进个人进行表彰。此外,在招商引资企业税收减免方面,依据《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规定,给予企业一定的扶持(按比例退税);五是加大对非公企业的服务力度。在政策允许范围内为外来企业、新建项目无偿办理土地、税务登记、工商等前期手续;六是积极开展向上争取工作,帮助企业申请贷款贴息和技术改造资金等,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

二、存在的问题

规模小,科技含量低,抵御风险的能力较差。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少,仅有6家。具有我市特色优势的矿泉、农林产品的深加工能力不足,科技含量低,附加值低。特别是面粉、矿泉水加工企业受资金短缺、原料不足、产品销售不畅等因素影响,长期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企业发展缓慢不均衡。

企业经营管理相对落后。大部分企业采取家族式管理,制度不够健全,缺少优秀的现代企业管理人才和先进的管理经验,导致企业重生产轻销售现象普遍存在。比如矿泉水、白酒、啤酒等生产加工类企业,在生产环节上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在销售环节上大多是订单式销售或等用户上门,市场开发不力,产品销售不畅,经济效益低下。

企业产品结构单一。特别是面粉加工企业,只停留在现有的几个品种,不重视新产品研发,企业研究开发新产品能力较弱。

经济发展环境还有待于进一步改善。对非公企业服务仅停留在常规性工作方面,在规划、指导、培训、协调、维权等方面工作力度有待加强。个别部门办事效率低,遇事推诿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

㈤融资渠道不畅。企业融资难仍然是制约我市非公经济发展的最大障碍。企业融资难,信用担保难,很大程度上影响到我市非公企业的健康发展。

三、几点建议

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一是进一步加强对非公经济的组织领导,继续实施领导包企制度,定期召开现场办公会、运行分析会,全面准确掌握非公经济发展动态。同时,要落实各职能部门的领导责任,强化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的服务和监控力度,及时解决经济运行和项目建设中的矛盾和问题;二是进一步提高认识,转变观念。要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加快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文件精神,尽快研究制定出台相关政策措施,理顺管理体制,强化管理职能,在扎实推动政策落实上狠下功夫;三是做好非公经济行业发展规划。通过科学合理的规划引导,使非公企业能够提前掌握行业发展的重点,准确分析市场行情,预测和规避行业发展风险。

加快创新步伐,提升整体水平。一是帮助和引导企业从家族式管理向现代化管理转变,建立现代化管理制度,实现企业主制向规范化公司转变;二是大力扶持有条件的非公企业实施技术改造,促进非公企业向科技型、外向型、创新型公司发展;三是加强对非公企业的管理、技术等方面的培训,提升员工的整体素质;四是建立和培育企业文化,健全和完善企业的医疗、工伤、养老等保险制度,引导企业以优越的条件招引优秀管理人才,提升非公企业整体水平。

增强服务意识,优化发展环境。一是树立为企业服务、为纳税人服务的意识。深入企业开展调研,真正为企业研究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在全市上下形成全员服务非公经济发展的合力,真正把思想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战略决策上来,用实际行动扶持、服务非公经济发展;二是加大对遇事推诿、“吃、拿、卡、要”等行为举报查处力度,对违纪案件公开曝光。坚决查处一批涉案部门和干部;三是结合实际、因地制宜,细化各项政策措施,简化办事流程,提高服务效率,切实帮助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用好、用足政策,使我市的非公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

加大支持力度,拓宽融资渠道。一是加强企业管理,提高企业信用度,增进与金融部门联系,引导和推动金融部门与非公企业间搭建银企合作平台。加大贷款贴息扶持力度,推动企业、行业互保,逐步实现创业小额贷款见保即贷、到期代偿良性机制。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二是积极做好向上争取工作,积极争取、落实好国家、省市扶持非公经济发展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资金、税收、项目等方面的相关政策,争取更大、更多的政策、资金,扶持我市非公经济发展。  

出台优惠政策,扶持企业发展。一是进一步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扶持非公经济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和我市《关于加快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意见》、《五大连池市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五大连池市工业园区优惠政策》等优惠政策,尽快制定出台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48条意见;二是实施准入制定改革,降低准入门槛,允许非公企业进入全市各个领域。在贷款贴息、土地、规划、税收、奖励和拔尖人才评定等方面要确保非公与国有、外地与本地、私营与公立享受同等待遇,全面清理歧视和不利于非公经济发展的各种规定,以促进非公经济公平健康发展;三是大力调整非公经济产业结构,向科技型倾斜,向深加工企业发展。着力扶持适合我市优势资源的农林产品深加工项目,增进产品的附加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