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5 6

进一步提高委员工作质量的办法

更新时间:2015-12-11

进一步提高委员工作质量的办法

进一步提高委员 工作质量的办法

为充分发挥委员作用,进一步提高委员工作质量,依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和有关规定,结合政协工作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认真搞好政协委员的选聘

1、政协委员的推荐。要把好入口关,严格按照《政协章程》规定确定人选。政协委员人选,由参加政协的团体、单位负责提名推荐。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由市工商联、市工信局推荐。特邀界代表人士由市政协党组、市委统战部推荐。各推荐单位要走群众路线,倾听群众的意见。

2、政协委员的考核。对推荐的政协委员人选,由市政协和市委统战部负责考核。考核工作要全面听取推荐单位及群众的意见,倾听委员人选本人对国家大政方针和政协工作的认识,切实把好委员素质关。

3、政协委员的安排。在民主推荐、全面考核的基础上,委员人选由市委统战部汇总后,提交政协党组会议讨论。政协党组要会同组织、统战部门对委员的人选严格把关,真正把在各领域中有较好的社会影响、有较强的参政议政能力、热爱政协事业的各界代表人士吸收到委员队伍中来。

4、政协委员的届中调整。根据届中委员变动情况、表现情况及政协工作需要,由市政协党组会同市委组织部、统战部对部分委员进行调整。

二、加强政协委员的学习培训

5、学习的内容。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学习《政协章程》、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理论,学习经济、政治、文化、法律、科技等方面的知识。

6、学习的形式。集中学习和自学、专题学习和辅导学习相结合;有计划的举办报告会、座谈会和委员学习培训班。为委员发送《政协工作》等有关资料,并利用五大连池市政协网站为委员学习提供服务。

7、学习的要求。政协委员要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各项学习活动。学习要紧密联系实际,做到学有所获,学以致用。

三、开展好政协委员的各项活动

8、政协委员参加的有关会议。政协常委要认真负责的参加政协的常委会议,政协委员要积极参加政协的全委会议,并根据工作需要列席其他会议。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也要有计划地组织委员参加有关的协商会、座谈会等。

9、组织各委员联络组的活动。除参加市政协统一组织的活动外,视情况组织联络组的学习和“三查()”活动。

10、政协委员的“五个一”活动。要努力做到每年参加一次政协组织的视察或专题调研等活动,提出一件有较高质量的提案,反映一条有价值的社情民意信息,为本地经济和社会发展提出一条建议,做一件利民惠民的实事。

四、加强对政协委员的管理

11、对政协委员实行动态管理。委员参加的会议和活动由各专委会负责记载,专委会半年进行一次通报。每年年终由市政协委员管理机构汇总委员活动情况,全委会期间向全体委员进行书面通报。

12、政协委员的考评。对一年内未经批准两次缺席常委会议的常委和每届未经批准两次不参加全体会议的委员要劝辞。对在群众中造成一定负面影响的委员,通过适当形式对其进行教育。对违法违纪,在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的委员,要按照《政协章程》的规定,取消其委员资格。

13、完善政协委员的激励机制。广泛宣传政协委员的先进事迹,并以适当形式予以表彰。

五、积极做好政协委员的服务工作

14、为政协委员知情搭建平台。市政协要通过召开会议、约见交谈、电话联系、信件沟通、发送资料等途径,为委员了解有关情况创造条件。

15、政协委员建议的办理和反馈。市政协对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的采纳和办理情况,要及时反馈给委员。

16、做好委员活动的组织工作。市政协办公室和各专委会要根据市政协所组织的各种会议和活动,提前给委员和委员所在单位发出通知,保证他们妥善安排本职工作,有准备地参加政协组织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