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5 6

政协主席黄云岭同志在政协五大连池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更新时间:2015-12-11
政协主席黄云岭同志在政协五大连池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政协五大连池市第八届委员会

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14225日在政协五大连池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

黄云岭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五大连池市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13年是我市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市政协常委会紧紧围绕市委决策部署和全市工作大局,组织动员广大政协委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尽职尽责,全面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政治协商力度加大。精心组织政协例会,深入开展协商活动。整体协商突出重点。常委会紧紧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全市发展目标、施政计划等关系五市科学发展的重大问题,充分发挥位置超脱、人才荟萃的独特优势,深入开展协商讨论,积极提出意见建议,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重要依据。专题协商抓住要点。通过常委会、专题走访、座谈会等形式,围绕项目建设、土地规模经营、生态环境保护等重大发展议题和重点工作,进行深入的协商和讨论,如针对城乡一体化建设,提出了进行统筹规划、着力改善民生、优化居住环境、巩固整治成效,确保农村面貌从根本上得以改善等建议。对口协商关注热点。政协专委会从各自职能出发,围绕社会保障、安全生产、公共设施建设、物业管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等热点问题,与对口部门交流观点、交换意见,取得了较好的履职效果。

——创新形式、注重实效,民主监督渠道拓宽。坚持把民主监督融入日常工作,努力提高民主监督实效。在提案办理中,对立案的重点提案,采取主席会议督办、限期答复、“回头看”、“后评议”等形式,促进落实,办复率100%,如《关于加强社区矫正工作的建议》等重点提案的办理,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在专题视察中,围绕计划生育奖励政策兑现、交通安全责任落实等课题进行专项视察,提交报告4份,提出意见建议20余条。在受聘监督中,推荐10名政协委员担任监督员和行风评议代表,积极参与民主推荐、公正执法、依法行政、效能建设、纠风治乱等方面的民主监督活动。

——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参政议政内容深化。充分发挥政协人才密集的优势,积极为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把调查研究作为参政议政的主要方式。通过精心选题,重点就城镇化建设、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水土流失治理、水产品养殖等课题进行了调研视察,向市委、市政府提交了相关意见和建议。把反映社情民意作为参政议政的积极手段。市政协八届二次全会以来,共收集社情民意16件,对城乡管网建设、城乡结合部环境卫生治理、住宅小区绿化等需要整改的问题,提出了对策和建议。把参与重点工作作为参政议政的具体行动。深入到所包扶的重点工程项目单位,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通过接待、考察,开展招商引资,先后赴广州、福州、宁波等地召开招商推介会,与北京红牛集团、广州王老吉饮品有限公司、福州凯立尔健康管理有限公司等一些知名企业进行了接触和洽谈

   ——发扬民主、增进团结,整体优势充分发挥。紧紧围绕团结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做好凝聚人心、协调关系、汇集力量工作。注重合作共事。先后走访了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邀请他们参加政协组织的视察调研、专题座谈、提案督办等活动,支持他们就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提出建议。注重加强团结。认真宣传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通过视察主要宗教场所、走访慰问民族宗教界知名人士,协调解决他们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鼓励和支持民族宗教界委员在构建和谐社会和对外宣传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注重促进和谐。积极开展“心连心、促和谐”和政协委员“捐资助学”活动,努力帮助困难群体和新入学大学生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注重联谊交流。全年共接待各地政协考察团30多个,宣传了五市,提高了知名度。

——健全机制、夯实基础,自身建设全面加强。坚持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提高履职效能的重要环节,常抓不懈。加强思想建设。召开主席会议、常委会议对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进行了认真传达学习,尤其是深刻理解关于完善协商民主制度和工作机制的新论述、新要求,自觉把思想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健全规章制度。根据政协工作实际,对《市政协全体会议工作规则》、《政协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政协委员和人民群众的十项规定》等12项制度进行了修订完善,促进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进程。提升服务水平。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和谐型、廉洁型政协机关为目标,不断加强作风建设,努力提升政协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和机关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

各位委员,过去一年工作成绩的取得,是市委高度重视、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府和各部门以及社会各界热情帮助、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全体委员团结奋斗、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协常委会表示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的看到,我们的工作与市委的要求,与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差距和不足。主要是: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政治协商的方式有待进一步创新;民主监督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参政议政的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等等。这些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加以改进。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市政协工作总的要求是:全面贯彻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围绕市委七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的总体部署,按照“维护核心、服务中心、反映民心、凝聚人心”的工作基调,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意识、更加亲民的工作作风、更加严谨的履职态度,扎实开展好各项工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和实现科学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以深化理论学习为动力,在增进政治共识上下功夫。

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三中全会《决定》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政协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做到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要为全面深化改革凝聚力量,发挥“大团结和大联合”的作用,加强与不同阶层、不同界别人士的联谊交往,把各方面的力量凝聚到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任务上来;要为全面深化改革贡献智慧,发挥政协人才和智力密集优势,组织委员结合五市发展实际,呼应人民群众期盼,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分解课题,开展调研,组织协商,建言献策,为助推改革攻坚克难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

(二)以服务科学发展为重点,在增强综合实力上献良策。

面对当前国内外复杂的经济发展形势,我们必须紧扣第一要务,紧扣党政中心工作,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发展意识和责任意识,做到适时而谋、顺势而为。要着重加强对转移调整传统产业、发展壮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跨越发展现代服务业等问题的研究,努力促进经济运行质量的提升。要着重加强对城市规划与管理、城市功能的完善与增强、产业布局的优化与提升、文化旅游的融合与发展等问题的研究,努力促进城市综合实力的提升。要着重加强对城乡环境整治、生态环境保护等问题的研究,努力促进生态文明建设。要着重加强对城乡一体化建设、城乡统筹力度、城乡服务体系对接、社会管理体制创新等问题的研究,努力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共兴共荣。

(三)以促进民生改善为己任,在提高幸福指数上办实事。要把促进民生改善作为重要职责,悉心问民生、留心察民意、真心表民情。在建言立论方面,着重围绕就业、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社会保障以及提高城乡居民收入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视察,积极提出切合实际、操作性强的意见和建议。在反映社情民意方面,经常深入基层,了解群众的真实愿望,感受群众的喜怒哀乐,反映群众的呼声要求,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在办理涉及民生提案方面,要改进督办方式,加大力度,推动提案所提民生的建议落到实处。同时,组织委员继续开展“心连心、促和谐”、科教扶贫、帮困济弱、捐资助学等社会公益活动,真心诚意地帮助困难群众反映和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努力使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更多的城乡百姓,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四)以增进团结和谐为目的,在凝聚各方智慧上谋作为。

全市政协委员要按照团结和民主的要求履行职能,为我市各项事业的协调发展营造心齐、气顺、劲足的良好局面。要继续加强团结合作,积极支持工商联、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会议和活动中,踊跃发表意见,协调解决他们在建言献策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更好的发挥他们在政协组织中的重要作用。要继续加强广泛联系,积极维护少数民族群众的合法权益,发挥宗教界人士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积极作用,努力促进民族团结和宗教和顺。同时,要积极吸纳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参加政协的活动,不断创新活动方式、完善活动方法,鼓励和引导各个阶层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五)以提升履职效能为核心,在加强自身建设上求突破。

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是提高政协履职能力和水平的必然要求。要进一步加强专委会建设,继续探索专委会开展活动的有效载体,努力把专委会建设成发挥委员作用的平台、反映社情民意的窗口、加强委员联系的纽带、开展委员活动的主阵地。要进一步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继续创新委员活动方式,完善委员考核办法,充分激发委员履职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切实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要进一步加强政协机关建设,积极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心连心、促和谐”活动,力求在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民务实清廉、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上取得新成效。继续解放思想,丰富工作内容,拓展工作领域,创新工作方式,使政协工作继而有创、承而有新,使政协机关成为学习型、务实型、创新型、廉洁型机关。

    各位委员:面对新的形势、新的使命,我们一定要把握时代脉搏,紧跟时代步伐,主动履职尽责,大胆创新作为,在市委的领导下,与全市人民携手奋进,为开创我市改革发展的新局面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