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5 6

关于《建立市场食品、水果、蔬菜安全检测平台》的建议

更新时间:2015-12-11
    “埠阳有毒奶粉”、“红心鸭蛋”、“瘦肉精”.....食品安全事件在2006年屡屡发生,除制假、售价案件外,水果、蔬菜、滥用农药、保鲜剂、催熟剂、畜禽养殖过程中乱用抗生素、添加剂、违禁使用激素;食品加工过程中使用染色剂、添加剂或超范围、超剂量使用添加剂,致使食品化学污染等问题日趋严重。我市除同样存在上述问题外,还因冬季时间长,许多新鲜蔬菜、水果、食品需要从南方运输到我市市场。为了避免在运输过程中发生腐烂变质,常常要加入甲醛、抗生素、防腐剂等保鲜剂。因此,我市运入的蔬菜和海鲜产品化学性污染更加严重。据了解,目前市场上外地运来的蔬菜、水果均有化学超标和滥用现象,加强食品监督管理工作刻不容缓。
 建议:
     1、加强对食品生产企业、个体加工户的监督管理力度,并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从源头上扼制食品污染时间的发生。(灌制品、熏、烤、卤、熟食加工销售前台后场)。
    2、 大力加强实验室检测能力,并持久性开发食品污染如食源性疾病的监测。
    3、 最重要、最基础性的工作是建立食品安全测试技术平台。
    从全省范围来看,食品安全测试能力与水平与发达地区相比较为落后,检测仪器、设备落后,检测机构不多,人员水平较低,经费不足。因此,除利用现有的质量检测机构外,还应设立一些监测站点。政府部门在监管力度加强、提供经费支持的同时,对检测部门进行评估、检查、认定、人员培训,实行许可证管理。这项工作对提高我市食品安全、尤其是解决冬季外运蔬菜、水果、食品、化学含量超标问题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