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5 6

关于对社区服务功能建设情况的视察报告

更新时间:2019-07-31

按照年初计划安排,5月中旬,市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对我市社区服务功能建设情况进行了视察。视察组实地走访了建安、阳光、福康、天鹅四个社区,听取了青山街工委关于社区服务功能建设情况的汇报,对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梳理归纳,形成视察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青山街道下辖6个社区居委会,设6个社区党总支,党支部31个,党员755名。辖区有居民22606户,总人口54425人,驻区企事业单位288个。社区现有工作人员63人,其中社区专职人员45人,各部门下派到社区劳动保障、就业、民政等社区服务专职人员18人。六个社区建设在黑河市乃至全省名列前茅,成为了政府与市民沟通的主要桥梁和纽带。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大社区基础设施投入力度,不断完善服务功能。几年来,市政府投入大量资金,对6个社区办公场所全部进行新建修缮,社区办公新建面积全部达1000㎡以上。完善了社区“一站式”办公和“一条龙”服务,强化社区服务中心建设,不断增强社区服务功能,拓展社区服务覆盖面。6个社区全部达到了标准化建设要求,实现了设施齐全,功能完备,使之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开展活动的主阵地。

(二)大力实施社区服务网格管理,不断夯实服务体系。全面实施前台“一窗式”服务,后台网格化管理多元服务模式,推进“小社区大服务”工程建设实现了服务快捷、民意畅达,确保各项惠民政策和民生工程落到实处。通过多种方式,及时化解了诸多隐患矛盾,有效提高了防控管理水平和应急能力。一年来,社区通过网格化管理解决居民反映的邻里纠纷、城市管理、救助求助、物业等方面问题500多件,调解家庭纠纷118件。

(三)着力打造基层党建示范品牌,不断提升服务质量重点培育打造了福康社区、天鹅社区党总支和福鑫公益党支部等3个党建示范点,形成了浓厚的党建工作氛围。建立了“社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楼栋中心户”三级网格组织管理体系,推行以“党组织组团式、服务窗口一站式、分类设岗全面式、便民服务亲情式、志愿者奉献式、信息反馈台账式”六大服务模式,使社区党建服务水平迈进了更高台阶,实现了社区服务“零距离”、居民诉求“全响应”。

(四)利用“互联网+”模式,不断充实服务内涵。充分发挥自媒体优势,力争为居民群众提供全天候网络服务。各社区与驻区单位建立微信群、QQ群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及惠民政策,通过线上与成员单位进行联系、协调、沟通,使信息交换和沟通协调更加快捷便利,有效提高了社区工作效率。街道创建了“青山E家”微信公众号,发布城乡居民社保交费、低保验证、申报廉租住房等各类惠民通知,让居民不出家门就知道社区的近期重点工作和与本人相关的政策信息,受到了市民的好评。

五)“十联十促”创建为载体不断优化服务水平街道社区推出城市基层党建“十联十促”创建活动,不断提高区域内单位和部门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福康社区、天鹅社区、联通社区、国土资源社区分别以不同形式开展“十连十促”创建活动,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

(六)全方位开展多样性活动,不断丰富服务内容。社区广泛开展扶贫帮困、关爱弱势群体、文化惠民等活动,丰富服务群众内容。2018年《就业失业登记证》年检2918人,新办235人,为办理了小额担保贷款72人次,办理了养老保险生存认证4941人次。对全街道低保户进行了全面的入户核算及排查。对新申请的6名城市“三无”对象进行了走访调查;在完成512名困境儿童的录入工作;及时细致的完成各季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工作和25名优抚对象确认和上报工作。春节后街道又为5名符合条件“三无人员”纳入城市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为符合条件的23人申请了社会救助;为9名符合低保条件的居民办理了最低生活保障;为4名有肇事倾向的精神病患者,通过向市政府汇报请示,送到黑龙江省社会救助安置中心(克东建业)入院进行治疗。

三、存在问题

总体来看,在增强社区服务功能上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居民自治意识较薄弱,居民自主、自愿参与社区自治的意识还不高二是社区工作量大,行政化较重。目前,由社区承担的工作多达30多个大项,100多个小项。随着政府公共服务和城市管理重心下移,很多工作都需要依托社区才能得到落实,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应该由相关部门承担,只需要社区协助完成的服务性工作,也都完全交给社区办理。网格长待遇偏低。每个网格户数一般都在200-300户左右配备的,但随着城市人口的增加,目前有的小区网格户数达到400-500户,综治、计生、消防、安全等相关部门都要求网格化管理,待遇偏低严重影响了网格长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部分驻区单位和部门对“十联十促”活动重视程度不够,主动参与意识不浓厚,有些举措没有落实到位。   

、意见和建议

为切实发挥好社区在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作用,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完善社区管理体系,增强市民参与社区建设积极性。构建自治化的社区管理组织体系发挥社区居委会的自治功能,应把社区居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调动起来。每个社区要建立居民代表会议,作为决策机构,负责决策本社区重大事项,对社区居委会进行监督。

二是创新社区管理机制切实减少社区承担的行政职能。在社区管理方面,构建“社区—网格支部—楼长—居民代表”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对应当由相关部门承担的职能进行梳理,明晰社区的工作职责。其他需要社区配合的工作,可以考虑通过社会化购买服务解决。

三是加强社区机构人员配置,提升社区服务群众能力。针对新建楼房人口入住不断增加的趋势,建议市政府增设社区,对城区进行重新区划,合理配置,减轻社区工作压力。或者按照省《关于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专业化建设的意见》,“每个社区按照每300-400户常住人口配备1名社区工作者标准核定员额,一般可配备5-9名社区工作者。对超出3000户的社区,每增加500户可增配1名社区工作者”要求,建议增加社区工作者数量。应加强社区网格建设,建议政府按每300-400户配齐网格长,逐步提高网格长工资待遇水平,调动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四是加强社区队伍建设,落实社区服务群众专项经费。落实街道社区工作经费和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定期选拔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硬的人员充实到社区工作者队伍完善工作模式推行“社工+义工”社会工作模式,建立社工、义工联动机制,促进志愿服务事业发展常态化、制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