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5 6

关于全市义务教育 标准化学校建设情况的视察报告

更新时间:2017-06-08


 

一、基本情况

按照省标准化学校建设标准,我市共有规模以上学校22所,全市义务教育阶段现有在校生11144人,其中初中4080人、小学7064人。现已完成标准化学校建设20所,其中先进学校3所(第二中学、第二小学、团结中学),合格学校17所,待验收学校2所(团结镇永远小学、新生小学)。

  (一)提高认识,全面加强领导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是我市“十三五”期间实施的教育改革发展重点工作,成立了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领导小组,成员由教育局、财政局、住建局、人事局、市编办、发改委、公安局、文广局主要领导组成;建立了相应的运行保障机制,积极稳妥做好标准化建设学校网点布局调整工作;同时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确保了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的顺利实施。

(二)加大投入,改善办学条件依据《五大连池市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规划》要求,本着立足当前、着眼未来的原则,全面做好标准化学校建设硬件投入工作。去年投入146万元对兴安学校和兴隆学校进行教室维修和校园硬化,投入12万元更新了电教化仪器设备,使两校顺利通过省级标准化学校验收。2017年重点推进团结镇新生小学和永远小学晋升为省级标准化学校。为团结镇永远小学新建928平方米教学楼,预计9月末全部竣工;新建团结镇新生小学教学楼1990平方米,目前主体已完工,正进行内部装修,6月末竣工,校园硬化将于9月末完成。为进一步做好学校的外部环境建设,对两所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进行重新规划,计划栽种榆树墙200延长米、柳树1000棵、定制盆花600盆。新生小学目前已完成近三年的材料归档,永远小学已完成近两年的材料归档, 6月中旬完成全部工作。

(三)深化改革,夯实队伍建设制定完善师德教育和教师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健全了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严禁教师违规补课、有偿家教和以教谋私,受到了社会的好评。抓好教师梯队建设,制定了《五大连池市教师梯队建设暨城乡教师结对(2016—2017年)交流活动实施方案》,开展了梯队成员与非梯队青年教师之间、城乡教师之间(百名教师手拉手)的结对互助活动,促进了教师队伍素质的整体提升,2016年共交流教师102人,为全市教育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四)强化内涵建设,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突出教育质量核心地位,强化教育教学管理,组织全市公办民办幼儿教师,参加集训及网络培训活动。开展了中学教师课标比赛、小学教师论坛及全市中小学学业质量抽测活动,有力促进了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2016年中考成绩取得新突破,丁韶峰同学以755.5分名列黑河市最高分。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教师素质有待提高。受多年应试教育的影响,部分教师教育观念陈旧、知识底蕴不足、教学手段滞后,不能很好地适应教育形势发展的需要,制约了素质教育的深入开展。二是教师结构性缺编严重。部分农村学校虽然满编,但是缺少音乐、美术和英语教师,一些教师年龄老化、知识陈旧,已经远远不能胜任当前的教学工作,成为制约农村学校教学质量提高的关键因素。三是学生外流现象在一定程度上依然存在。主要原因是由于土地流转,部分农民举家外出务工,学生家迁外读;少数优秀学生偏听偏信,盲目外流;少部分初中学生,升学无望,进入初三学年后保留学籍提早离校,造成隐形流失。学生外流特别是优生外流影响了教育生态环境和教育质量提升。

三、几点建议

(一)加强老师队伍建设。

按照“国培计划”要求完成国家、省、市教师培训项目,强化管理岗位培训,开展全市中小学本级培训、考核,实现师资培训全覆盖。认真组织实施《五大连池市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工作实施方案》,2017年春季交流校长7人,秋季开学交流教师人数不低于123人。重点推进市直学校教师向农村学校交流,农村中心小学教师向村小和教学点交流,交流比例不低于各校实际工作教师的10%。同时,按着《黑龙江省关于推进县(区)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工作意见》精神,逐步推行“县管校用”的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管理制度,将教师由“学校人”变为“系统人”。市人社部门、教育部门要及时调整中小学校岗位设置方案,以适应和满足教师交流到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岗位聘用的需要,为提高教育质量提供优秀的师资保障。

    (二)严格管控生源流失

制定目标、完善制度、落实责任、强化措施,通过加强宣传教育、耐心细致工作、严格学籍变动等措施强化生源管理,尤其要改善课堂教学、深化素质教育、提高升学质量,吸引优秀生源留在本市就读。继续加大对中考、高考优秀生的奖励力度,让优秀学生有信心,留得住,发展好,从根本上解决优秀生源外流问题,为教育长远健康发展夯实基础。

(三)加大教育投入。尽管近几年教育投入较大,但是解决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问题任重道远,需要继续加大财政投入。一是需要加大投入解决市内中小学大班额问题。要建设更多的校舍、聘用更多的教师对大班额进行分流、疏散和化解。二是需要加大投入推进农村小学布局调整。目前相当数量的村小学规模小,设施设备陈旧,教学手段落后,资源利用率低,已经严重制约了教学质量的提高。三是需要加大投入推进标准化学校建设。已经通过标准化合格学校验收的学校需要晋升标准化先进学校,在加强基础设施和能力建设同时,要加大投入升级晋档相应的设施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