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5 6

关于五大连池市宗教活动情况的调研

更新时间:2015-12-11

黑河市政协民族宗教委员会:
        按照黑河市政协的要求,为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加强对宗教工作的领导和依法对宗教事务的管理,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相适应,为我市的民族团结、社会稳定提供保障。我们组成调查组于8月30日——9月5日利用一个星期时间对我市宗教活动情况进行调查,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市宗教基本情况
        我市共有四种宗教。天主教、伊斯兰教、基督教、佛教。共有教徒4724人,天主教543人、伊斯兰教647人、基督教3033人(慕道友2039人)佛教501人(皈依207人),信教总人数占全市总人口的1.24%。全市共有宗教活动场所25个,伊斯兰教清真寺1个、基督教18个、佛教1个。其中有21个宗教场所分布在8个乡镇,2个劳改劳教(狱)所。97%的场所活动基本正常,3%的场所因种种原因处于维持状态。在教徒总人数中,女教徒3891人,占教徒总人数的82.4%,男教徒833人,占教徒总人数的17.6%,年龄结构18—40岁2720人,占教徒总人数的57.6%,41—60岁1363人,占教徒总人数的28.8%,60岁以上的641人,占教徒总人数的13.6%.教徒文化程度:初高中1451人,占教徒总人数的30.7%,文盲和小学文化的3273人,占教徒总人数的69.3%。宗教场所负责人25人,其中,男9人、女16人。高中文化5人,初中文化4人,小学文化16 人,有3人参加省基督教二会培训,其中有一名于2004年3月被省基督教二会按立为神职人员、长老。
        二、信教群众的发展情况
        从调查结果上看,我市信仰宗教的人数呈逐年上升趋势,尤其近几年来基督教、佛教信教人数增加较快,并有继续增加的趋势。基督教增长的最快,由2000年千人左右到2004年猛增到3000人左右,佛教由2000年几十人到2004年猛增到500人左右,并购买了房屋,建立临时念佛点,天主教、伊斯兰教人数较稳定。从信教人数发展较快的原因上看有以下几种类型:一是富裕型;二是经济挫折型;三是贫困型;四是家庭不和型;五是驱邪祛病型;六是信仰危机型。这些人在生活中接触社会面广、层次多,对宗教的谈论触及较多,受到信教人员反复宣传劝导加之自身素质和社会等多方面原因入教,这些人有的为了免去灾难和痛苦,有的常常无所事事,空度时光,没有精神寄托,有的是为了神灵的保佑他不招灾,不招祸,生意兴隆,财源滚滚,有的是为了自已一生平平安安,总之这些人都是因种种原因向神奉献出一颗虔诚的心,寻求神的保护而步入神的世界。
        从这些人思想意识上看,我国正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广大人民群众整体文化水平还不高,在现实生活中,有相当一部分人精神空虚,没有远大理想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缺乏为之而奋斗的人生目标。用宗教信仰填充精神世界的空虚,思想意识逐步走入了神学的殿堂。
        从信教人员的身份上看,农民、下岗无业人员、经商者信徒较多,在受亲朋好友和非法传教人员劝说后,接受了“教悔”加入到了充满神秘色彩的宗教生活中去,使教徒队伍迅速发展扩大。
        从宗教活动场所上看,大部分集中在乡镇村屯。农民的文化和自身素质相对较低,人口的集中满足不了文化生活的需求,为信仰宗教提供了充足的信仰源,也为宗教传播提供了便利条件。
        基督教发展较快给宗教管理带来很多困难,特别近几年来非法传教人员乱传教、乱办班、乱聚会的“三乱”现象较严重,全市共有9个非法聚会点,传教人员利用大部分在偏远交通不便的山区和村屯的有利条件把教徒经常聚在一起活动,建立非法活动点,多的40多人,少的十几人,公开宣扬听神的,不听人的,(服从上帝,不服从政府管理)服从政府不得救。宗教管理部门在没有经费情况下多次取缔效果不佳,而且越取缔越发展壮大,公开到合法宗教场所拉拢争抢信徒,导致二个教会发生纠纷,使合法教会活动无法进行。主要原因是省宗教事务管理条例里没有强制措施,只是经济处罚,罚款没有,只能说服教育,又不够成违法行为,使宗教、公安部门束手无策,
        2001——20002年二年时间里,打着基督教旗号的“蒙头教”在我市一时猖狂起来,一时城乡搞得不得安宁,他们走村串户进行传教,散布世界未日即将来临,只有信主才能躲过灾难,一些不明真相的人纷纷信上“蒙头教”,他们到处宣传有地不用种,有病不用看,不用打针吃药靠祷告,上帝告诫欠钱不用还,严重干拢社会和宗教界的稳定,此事引起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成立由公安、统战、民宗局参加的专项治理领导组织,经过二年治理把“蒙头教”猖狂势头打下去,共抓获“蒙头教”传教人员61人,按照省宗教管理条例和治安处罚条例分别给予经济处罚和依法行政拘留,当场进行法律法规教育的145人,抓获“东方闪电教”12人,劳动教养7人。
        天主教、佛教、伊斯兰教活动基本正常,教会负责人因近几年来做了大量的思想教育工作,基本走上了规范化的轨道,基本上在宗教活动上没有出现太大问题,但因种种原因都没有神职人员主持教务活动,大型活动得请外地神职人员,市宗教局、统战部在大型活动时都亲临现场指导,防止出现问题。
          三、宗教工作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一)目前宗教管理部门人员少,办公经费严重不足,工作面过大,缺少交通工具,工作处于维持状态, 导致依法管理力度不够,宗教问题出现难以控制发展势头。
        (二)虽然按照上级要求建了宗教工作领导组织和市乡村三级宗教管理责任制以及三级管理网络,下发了文件,但实际工作中基层领导对宗教工作重视不够,对宗教政策、法规学习理解不透彻,认识模糊,对宗教活动合法、非法界线分不清,疏于对宗教的管理,认为其状况如何不碍大局,处于放任自流状态。
        (三)宗教事务管理条例颁布近8年,有些条款在执行中已不适用,甚至给宗教工作管理带来一定的副面影响,应尽快做出修改,特别是第八章应做详细的修改,为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提供法律保障。
          四、加强宗教工作的几点建议
        (一)当前宗教工作面临的问题,解决的根本途径在于各级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统战、公安、宗教等有关部门紧密配合,积极为主管机关创造必要的工作条件,发挥他们的作用,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宗教领域的稳定。
        (二)采取有效措施,对各级领导干部进行培训,进一步学习提高掌握宗教方面的政策、法律、法规等业务知识,防止出现宗教问题如何不了大局、放任自流的状态。
        (三)要加强乡镇宗教工作的领导,大部分宗教工作在农村,对宗教工作任务重的重点乡镇要配备宗教工作专职助理,使农村宗教工作层层有人抓,处处有人管,形成合力抓好乡镇宗教工作管理力度。

 

 

 政协五大连池市委员会民族宗教委
                            二○○四年九月十五日